春晚综艺官网

京剧表演艺术家魏海敏以《在梅边·九歌》纪念梅葆玖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0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八段集梅派唱腔精华与难度之大成的经典唱段,一段让昆曲与古筝“对话”的《牡丹亭 游园惊梦》,4月7日晚,纪念梅葆玖先生周年《在梅边 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亮相国家大剧院,并为国家大剧院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揭幕。

2017年4月,梅葆玖先生开门大弟子魏海敏以一台《在梅边 九歌》缅怀恩师 苏岩/摄

      2016年4月,梅葆玖先生骤然仙逝。2017年4月,梅葆玖先生的开门大弟子魏海敏,以一台《在梅边 九歌》缅怀恩师,并向观众展现梅派艺术的本真特色与习“梅”心得。白色旗袍、孤梅一支,曲集的第一板块,《天女散花 云路》《西施 想当年》《生死恨 夜诉》一气呵成。《天女散花》与《西施》都是体现梅兰芳大师出色艺术创造的经典,而《生死恨》不仅表现出梅大师忧国忧民的社会责任感,对于魏海敏而言,这也是她于1982年在现场观看的第一出由梅葆玖先生领衔的剧目。

曲集中魏海敏充分彰显出梅派唱腔的艺术风范 苏岩/摄

      梅葆玖先生曾说,“不会昆曲就不是梅派。”在曲集的第二板块,魏海敏以昆曲《牡丹亭》中脍炙人口的“游园惊梦”让悠悠水磨与古筝的琴音相得益彰。在《太真外传 无限忧愁》《霸王别姬 劝君王》中,魏海敏充分彰显出梅派唱腔的艺术风范。1994年,为纪念梅兰芳诞辰100周年,梅葆玖曾携魏海敏同台演出这出集梅派唱腔之大成的《太真外传》。

魏海敏以《穆桂英挂帅》将演出推向最后的高潮 苏岩/摄

       曲集的最后一个板块,魏海敏在《宇宙锋 金殿》中,以精彩的“唱”、“念”、“做”,呈现着梅派戏对于人物的深刻刻画。而颇具浪漫色彩的《洛神 屏翳收风》,魏海敏唱做俱佳的表演,将洛神演绎得唯美动人。“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唤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曲集最后,魏海敏以《穆桂英挂帅》中这段脍炙人口的“西皮流水”将演出推向最后的高潮。

梅葆玖先生的琴师舒健,让观众领略了地道的梅派“拉法” 苏岩/摄

“古筝王子”刘乐,让古筝与京剧、昆曲美妙交融 苏岩/摄

         当晚的演出,梅葆玖先生的琴师舒健的助阵,让观众领略了地道的梅派“拉法”。有着“古筝王子”之誉的刘乐,也让古筝与京剧、昆曲美妙交融。舒健与刘乐在京剧著名曲牌《夜深沉》中仿如“斗琴”的表演,精彩万分。而在此之外,一张张记录着梅葆玖与魏海敏师生情谊的珍贵影像,更是令人感慨与动容。

       《在梅边·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为大剧院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揭幕之后,北京京剧院《清风亭》、北方昆曲剧院《狮吼记》、元声京戏坊《杨家将》《琼林宴》《洪洋洞》等彰显传统魅力、体现艺术传承的名剧,与既根植于传统,又体现小剧场戏曲特色与时代审美的北京京剧院《明朝那点事——审头刺汤》《马前泼水》,常秋月自导自演的《荼靡花开》,以及让古筝与京剧跨界合璧的《“筝戏华年”尚靖雅京剧·古筝音乐会》也将在国家大剧院的夏季演出季中,陆续与观众见面。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