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将再度莅临国家大剧院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2日 14: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圣彼得堡交响乐团 

指挥 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 

指挥 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 

       时隔两年,被誉为“驰骋在西伯利亚广袤音乐大地上的奇骏”的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将在其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的率领下再度莅临国家大剧院,于4月28日至29日,以格林卡、肖斯特科维奇、拉赫玛尼诺夫、里亚多夫、穆索尔斯基、斯特拉文斯基、柴科夫斯基七位俄罗斯音乐巨匠的经典名作,为观众描绘“俄罗斯音画”。

       作为一支俄罗斯的顶级交响劲旅,创立于1931年的圣彼得堡交响乐团有着非常辉煌的历史。“二战”期间,作为德军围城仅存的一个乐团,时称列宁格勒广播交响乐团的圣彼得堡交响,在炮火硝烟中演出了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交响曲“列宁格勒”》。201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支经受战争洗礼的传奇乐团,曾在国家大剧院奏响“肖七”。而在肖斯塔科维奇之外,斯特拉文斯基、布里顿等音乐大师也都曾与这支乐团进行合作,并在尼古拉·拉比诺维奇、阿维德·杨颂斯与前任首席指挥尤里·特米尔卡诺夫等指挥大师的调教下,使之成为一支有着极高艺术水准的俄罗斯交响劲旅。从1977年开始,俄罗斯指挥学派的领军人物、指挥大师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开始执掌圣彼得堡交响乐团,40年间,圣彼得堡交响乐团荣获“模范”称号,并广泛巡演,活跃在各大著名音乐节的舞台。《苏格兰先锋报》曾发表评论称“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指挥的交响乐气势恢宏,开场旋律大气而饱满。乐团的演奏明净,严整,在庞大交响乐的每节乐章间,都充满力度和内在动力。”

        从1842年俄罗斯民族乐派奠基人格林卡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到1945年肖斯塔科维奇在卫国战争胜利之际创作的《第九交响曲》,此次,圣彼得堡交响乐团音乐会,将通过七位俄罗斯作曲大师的经典名作,带观众纵览俄罗斯交响音乐走过的百年历程。其中,4月28日,乐团将奏响格林卡《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肖斯塔科维奇《第九交响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交响曲》。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九交响曲》是作曲家“战争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与历史上那些规模宏大、气势磅礴、作为作曲家人生绝响的“第九交响曲”不同,“肖九”篇幅短小、活泼愉悦。拉赫玛尼诺夫《第二交响曲》是作曲家三部交响曲中,最受观众欢迎的一部,其中的一些音乐片段,则曾被《鸟人》等电影用作配乐而为人熟知。

        4月29日,圣彼得堡交响乐团除了将奏响柴科夫斯基思索“命运”的《第四交响曲》之外,还将为观众带来里亚多夫的《魔湖》、穆索尔斯基的《荒山之夜》与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魔湖》是俄罗斯作曲家里亚多夫最为钟爱的作品,以类似于“印象派”的写作笔法、富有画面感的音乐,描绘着“魔湖”的幻象。穆索尔斯基的《荒山之夜》与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则都来源于传说故事,并以丰富多彩的管弦乐音响,将古老的传说予以生动的描绘。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