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谷建芬《新学堂歌》音乐会暨东方音乐季5月拉开帷幕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3日 1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东方歌舞团董事长、总经理 宋官林

音乐会编排:“80”后主创团队解读“80”后谷建芬

         在音乐会的编排中,从每一首《新学堂歌》曲目的反复聆听,到与谷建芬老师“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再到思索和尝试最能够让孩子们所接受的表现形式,东方这支由“80”后组成的年轻创编团队做了许多“功课”来解读八十二岁谷建芬的心声。

         “《新学堂歌》中的每一首诗词都是我们小时候背诵着长大的,当年背诵的时候还不解其意,回忆起来却不经意成了自身文化积淀的一部分,今天谷奶奶把这些诗词谱成了曲,不仅更加适合孩子们记忆,也饱含着谷奶奶的思索和深情,能够赋予成长期的孩子们更加丰沛的情感,我们在创排中也加入了很多自己的解读和现代的元素,希望以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孩子们从多方位理解谷老师的心血之作。”主创团队在一次热烈的创作会上感慨地说。

         音乐会的结构提炼了国学理念中人的发展的四个阶段,即“养性、养正、养志、养德”,以此作为各篇章的基调与中心思想表达,每个篇章的曲目选择都与主题相契合,例如第一篇章“养性”选取了《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声律启蒙》等朗朗上口、易于诵读的诗词曲目,通过传统而富有趣味的国学学习场景,将观演的孩子引入集体学习和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咏鹅》的曲目编配充满了童趣,在编排方面也将引入木偶等元素引发孩童的兴趣,而《悯农》、《游子吟》蕴含着“节俭”、“孝道”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都将作为第二篇章“养正”陶冶孩子的情操;第三篇章“养志”中选择了《出塞》、《题临安邸》等表达民族气节和崇高志向的诗词,在气势磅礴的合唱中展现孩子们的直率与诗中的豪情,谷建芬谈到,“我的这首曲子,坚定、铿锵,在这音乐中,能听得出保家卫国的决心,能让孩子感受到民族的爱国热情,就成功了。”第四篇章“养德”则用《竹石》、《七步诗》等表达对生命的坚定热爱和深刻的人性寓意,其中《有无歌》是谷建芬近年来的“感悟”和“集大成”之作,近两年,与她相濡以沫多年的老伴和女儿相继去世,使谷建芬受到很大打击。直到最近,心情慢慢舒展的谷建芬老师才开始继续创作,“女儿和老伴一直是我推‘新学堂歌’的帮手,是他们帮我印歌谱并安排演出和推广活动,以前每到‘六一’我们都在所在的小区里搞‘新学堂歌’的演出,我知道我要完成他们的未尽的心愿。我想这可能是我最后的一个课题。 ”,《有无歌》中提到的“有一种爱叫放手,有一种苦难叫占有”,更体现了晚年谷建芬老师具有参透和禅意的人生观,相信不仅会给予幼童心灵的陶冶,更会给予每个年龄段的人们以深刻的感受。

       文化部领导十分重视谷建芬《新学堂歌》音乐会的创作排练工作,对音乐会的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予以大力支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对此高度重视,组建了优秀的创作团队:音乐总监由著名作曲家、民乐中心负责人洪兵担任,优秀青年编导周莉亚担任总导演,青年编导刘鑫、刘磊、刘翠、谢元臻组成编导组,青年撰稿徐珺蕊担任文学撰稿。音乐会的篇章之间环环相扣、进行一气呵成的无缝连接,以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的辅助使得场景更加新鲜生动。舞台调度方面是主创们最“下功夫”的环节,具有东方艺术特色的“表演唱”理念始终贯穿音乐会始末,除了在个别曲目中打造鲜活的人物形象,在队形的变换和道具的运用方面,也将营造出或紧张、或活泼、或澎湃、或唯美的不同氛围。音乐会上,谷建芬将走上舞台和孩子们共同演唱,通过视觉的直观感受和强烈的情景带入,让音乐和中华文化的经典仿佛“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般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