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山西九“手”联动守望文明

文化艺术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年04月17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 (记者许亚群 驻山西记者杨渊 郭志清)4月15日,山西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在该省介休市张壁古堡启动。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省政协副主席张友君,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与台湾中台禅寺、山西凯嘉集团等社会力量的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最新统计显示,山西登记在册的国有可移动文物320余万件、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山西省文物局局长王建武介绍,近年来山西加大文物保护投入,取得一定成效,尤其是对元代以前早期木构建筑实施整体保护,抢救保护了一大批早期建筑科学和建筑艺术标本。不可否认,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山西文物保护也面临巨大挑战。面对繁重的文物保护任务和利用拓展需求,仅靠各级政府的力量远远不够,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成果共享是推进山西文物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悉,“文明守望工程”将着重从九个领域实施,重点实施九大项目:文明守望“众手搭”项目,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良好氛围;文物建筑“巨手擎”项目,推进文物建筑认领认养工作;流散文物“妙手集”项目,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创设工作;文化产品“巧手创”项目,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文物安全“千手护”工程,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文物日常养护和看护工作;文物宣传“小手托”项目,培养青少年对文物保护的兴趣和爱好;文物保护“顺手帮”项目,充分发挥文物保护志愿者的作用;文物追索“联手助”项目,促进被盗和流失文物回归;文物交流“携手援”项目,促进文物保护国际交流与合作。

  启动仪式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山西省长治市政府签订了保护元代以前古建筑框架协议,临县人民政府与吕梁古兵器博物馆签订了合作创建山西吕梁山革命博物馆协议,中北大学与太原市崛(山围)山文管所签订了合作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协议。

  延伸阅读

  3月11日,山西省政府印发《山西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实施方案》。该方案旨在进一步动员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业、企业家、社会热心人士、居民等社会各方面力量,通过文物修缮、捐赠、看护巡查、展示利用、文化创意、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参与文物保护,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成果共享”的文物保护新机制。

  日前,山西省文物局、省工商联联合发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守望工程”的通知,并公布首批252处可供社会力量参与选择的文物建筑保护利用项目。目前,已有42家民营企业和个人报名参与,确定了31个认领认养项目。

  4月16日,台湾中台禅寺捐赠唐代邓峪石塔塔身回归仪式在山西博物院举行。邓峪石塔是一座唐代石雕彩绘四面佛造像塔,系盛唐佛教石刻艺术杰作,1965年被列为首批山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998年,塔刹和塔身先后被盗。塔刹至今下落不明,塔身辗转流落至台湾,2015年由私人藏家捐赠台湾中台禅寺。中台禅寺开山方丈惟觉长老得悉石塔来自山西后,表示愿意捐赠返还。经确认和沟通,今年1月24日,这一文物运抵山西博物院。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