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话剧《麦克白的秘密》:探寻当代语境传统孝道

戏剧演出 来源:央广网 2017年04月18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张瑜瑜)由北京光纬戏剧出品的话剧《麦克白的秘密》,将于5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西区剧场迎来首演,该剧集结了几位优秀的主创——编剧柳亚刀、青年导演蒋博宁、表演艺术家王卫国等,创作者试图拨开繁冗的旧有观念,探寻当代语境下孝道的何去何从,该剧在结束北京的首演后,还将赴德参加柏林中国文化节,以戏剧的形式输出中国的道德价值。

  曲折的“秘密” 一场关于生死的冷幽默

  《麦克白的秘密》是编剧柳亚刀继《安的秘密》之后的又一力作。柳亚刀在创作之初便开始构思舞台上的“秘密”系列,作为诗人的他,将细腻的笔触,诗化的对白悄悄探入当代都市人的情感生活。如果说第一部《安的秘密》是爱情的狂欢,那即将首演的《麦克白的秘密》则是一场关于生命的舞蹈。

  《麦克白的秘密》中,故事发生在一间狭窄的病房里,一位过尽千帆的老人麦克和一个饱受母亲病痛困扰的儿子白先生,由于亲情的缺席,他们互诉衷肠,话题从婚姻、亲情、最后直至死亡。看似是一场伯牙子期的忘年相知,实则二人因为一己之私欲各怀鬼胎。他们的秘密越过死亡的底线,屡屡冲破道德的藩篱。话题的敏感使得剧本在审批期间历经坎坷、多次遭阻,终于得以完整呈现。

  德国演剧方法赋予传统孝道新意义

  《麦克白的秘密》导演蒋博宁来自中央戏剧学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德国演剧方法的研究。专业出身的他注重深挖文本的内在空间,打破“学院派”的局限,也绝非将观众抛在空间之外。用他自己的话说便是:“这个戏有观众参与才能算是一出好戏。”对剧本的理解,蒋博宁更强调一个“孝”字。

  如今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和临终关怀,我们的亲情模式是不是出了问题?在传统孝道中,“陪伴”是“孝”的核心精神,而在自由观念频繁涌现的当代,真正的“孝”仍然是看着亲人痛苦地辗转于病床?在《麦克白的秘密》中,导演和编剧抛出了一个颠覆传统价值的问题,并且赋予“孝”以新的含义。在舞台呈现上,借鉴德国演剧的简约、冷色调,充分利用剧场的各种手段,多媒体和偶戏的穿插更丰富了“孝”的议题。

  表演艺术家王卫国呈现教科书式演技

  《麦克白的秘密》团队有幸邀请来了国家一级演员王卫国。从《萨勒姆女巫》到《离去》,从《西游记》中的玉帝到《水浒传》中的卢俊义,王卫国以精湛的表演塑造了一个个生动的角色,并因此获得梅花奖、白玉兰奖、金狮奖等荣誉。因着对文本的钟情,王卫国也为此放弃了很多剧组。背台词、记走位、训练情绪、体验人物……花甲之年的王卫国仅用三天时间完成,他的严谨诠释了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在看过王卫国表演的观众心中,他的演技足以称之为教科书式,从眉宇到喉结都是戏,也因为王卫国的加入,使得老麦克的形象更加立体。

  白先生的扮演者是来自中国儿艺的演员常进,他以恰到好处的情感状态演绎了一个“尴尬”的儿子,这个人便是舞台下每一个为人子、为人女的你我。而素以“小袁泉”之称的青年女演员陈宣宇则扮演一个朴素的女工,贯穿在老麦克和白先生的情感交流之中。三人在秘密中彼此发酵。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