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莎士比亚经典话剧《仲夏夜之梦》三轮上演在即 新老演员紧张排练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1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话剧《仲夏夜之梦》将启用十余位新招募的演员队年轻成员进行第三轮热演


       话剧《仲夏夜之梦》是国家大剧院于2016年制作的首部莎剧作品,该剧自去年7月成功首演后,还曾走进北京喜剧院将莎翁经典喜剧的幽默与欢乐带给广大观众。4月22日至25日,话剧《仲夏夜之梦》将回到大剧院的舞台进行第三轮热演。作为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首部作品,此轮《仲夏夜之梦》还将启用十余位新招募的演员队年轻成员,他们将为这部剧带来全新的面貌。4月20日下午,该剧的排练探班在国家大剧院举行。董汶亮、徐子瑄、王浩伟、刘贝贝、卢倩文、郭烁杰、柳文伊等演员集中展示了该剧的第二幕和第三幕片段,精彩呈现了剧中诙谐幽默的“戏中戏”与此轮演出的新亮点。


探班现场演员们展示了剧情片段(仙王和仙后正为了一个侍儿闹别扭) 肖一/摄


展示片段剧情:
第二幕第一场

       在森林中,仙王和仙后正为了一个侍儿闹别扭。为了戏弄骄傲的仙后,仙王奥布朗唆使小精灵帕克将“爱懒花汁”滴在熟睡的仙后眼上,让其爱上醒来第一个看见的人。此时,拉山德、赫米娅、狄米特斯和海伦娜四个年轻人也来到森林中,海伦娜正向她爱恋的狄米特斯吐露情愫,却遭到狄米特斯残酷无情的拒绝。饰演海伦娜的是青年演员柳文伊,她将莎翁笔下这位痴情的女子演绎地执着而令人怜惜,细腻呈现了“鸽子追逐着鹰隼,温柔的牝鹿追捕着猛虎”式的爱情纠葛。
第三幕第一场及第二场
       这两场是全剧的“戏中戏”部分,也是喜剧元素较为集中的部分。手工艺人们来到森林中排戏,已化身成驴的波顿放声歌唱,惊醒了熟睡的仙后泰坦妮娅。受“爱懒花汁”的影响,泰坦妮娅爱上了醒来见到的第一个人(驴)波顿。醒来之后的年轻人在“爱懒花汁”的作用下,从同时爱上赫米娅转变为同时深恋海伦娜,不可避免地愤然决斗。吴嵩、于梦潮 、李溪昶 、李伦、刘筱雯、奉阳五人诙谐幽默地演绎了手工艺人们的“戏中戏”,方言加上肢体的编排让“笑点”更容易为观众接受。


探班现场演员们展示了剧情片段(年轻人在“爱懒花汁”的作用下争夺心上人) 肖一/摄

       在展示开始之前,复排导演查文渊就展示片段的剧情进行了简要介绍。这位执导了全男班莎士比亚话剧《第十二夜》并于2016北京青年戏剧节进行演出的青年导演,同时谈及了此轮《仲夏夜之梦》不同于以往的新意:“话剧《仲夏夜之梦》最开始是在小剧场进行排演的,此轮是首次登台大剧院戏剧场这种‘大剧场’进行演出。两个剧场规格不一样,观演关系也会发生变化。我们的舞台布景会依据场地进行调整,这对于演员的形体和能力也有新的要求。我们希望这部剧能更符合戏剧场的气质,当然也会保留之前小剧场中演员跟观众密切交流的部分。”当天进行展示的是该剧著名的“戏中戏”和两对情侣发生争执的部分,查文渊导演说道:“我们在一些细节的处理和调度上与前两轮相比有着明显不同,手工艺人这场戏中改用了1个女演员和5个男演员的配置,他们的诠释和演绎有着新的变化,两对‘新’情侣也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这部剧从首轮排演开始,一直遵循克里斯·怀特导演的训练方式,即让角色贴合演员自身的气质,因此几乎全新的演员阵容必然会呈现出新颖的《仲夏夜之梦》。”据悉,此轮参与演出的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新招募的成员们同样在排练之初接受了“Ensemble”的训练,即克里斯·怀特导演所倡导的以演员整体为核心,加强彼此间的联系和默契,打破主角和配角的边界,突出整个团体的气质。该剧还将于5月11日至14日于北京喜剧院进行第四轮演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