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云朵新单曲《飞天》首发 打造3D敦煌壁画

音乐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1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一首以敦煌壁画为题的作品,这一次云朵在《飞天》里的演绎,让人听到的既有歌声,更有着一种近似画功的技巧。随着云朵忽而嘹亮、忽而缱绻、忽而痴情、忽而坚定的歌声抑扬顿挫,听者的眼前也不由自主一道道流动的光彩,而这道光彩化为的人形,就是中国人都熟悉的飞天造型。让一幅静止的壁画,回到画师作画的第一现场,甚至再到更远的地方,即画面里的情节,真切发生过的现场。而云朵用作画般的演绎方式呈现《飞天》,却让这首作品在抽象与具象、听觉与视觉、艺术与想象之间,取得了一个完美的平衡,让原本平面的《飞天》,竟然有了一种让人身临其境的3D效果。

《飞天》更像是经年累月流传下来的一个传奇。青梅竹马的纯真爱情,永远如铁、不会风华的情爱誓言,还有那目光如炬的等待,几世轮回的牵挂,都让整首情歌,充满了一种热血沸腾和荡气回肠。并不像一般情歌那样,只有直觉化的感触,而是用“飞天”这个主题,将一个爱情故事,置于“莫高窟”、“箜篌声”这样的西域背景下,从而在丝绸之路时空的转换中,增加了作品的文学色彩和传奇色彩。让一首原本单线的情绪,就像飞天壁画那样,可以冲破音符的界限,提供给听者更多的画面感,甚至立体的互动感。尤其是敦煌厚重的文化背景,更给作品提供了一个文化的舞台,让人可以在一首情歌的背后,寻找更多关于文化的信息与线索。

大量西域民间乐器的运用,也让人仿佛置身于西域的大漠,在风沙中随着驼铃声声而不断前行。但与此同时,《飞天》这首歌曲,却不是仅仅只是单纯的民族音乐复刻,一如很多晚会上已经模式化的民族歌曲。由于有了电子音效和节奏的加入,以及对整首歌曲结构的平衡,也让《飞天》这首歌曲,成为了真正的World Music(世界音乐),那种根源里有着原生态之美,但气质上又具有开放胸怀的新型音乐。需要云朵这样充满力量的歌声,体现音乐原生态的美。《飞天》这首歌曲,就像是以音乐的方式,跟随丝绸之路的足迹,继续上路探寻与探索。

推荐阅读 云朵 | 单曲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