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演员蓉卓:十载春秋逝 兜转戏梦间

华语明星 来源:新浪娱乐 2017年04月24日 1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蓉卓

  蓉卓

蓉卓

  蓉卓

蓉卓

  蓉卓

  在一个春日午后,丰沛鲜盈的阳光大片的跃进窗子,洒满了整个房间。而此时的蓉卓(原名:陈蓉),容颜微隐在茶杯中的氤氲里稍有些不太分明,可脆朗的笑声却分外真切。捧起一盏清茶,忆起18岁的她大概也如今日一般如此小心翼翼地捧着一个有关演艺的纯真梦想,她半是懵懂,半是羞赧地踏入上海戏剧学院,从此一梦十余载。如今的她,纤弱的身体中却隐约可以窥见多个人的身姿,无论是《烈火红岩》里的江姐,还是《沧海》中的马玉或是《重案六组3》中的孟佳,这些都是梦想漫路中最为别致的风光,那些身影相互重叠消隐,最终成为了今日的蓉卓。

  戏衣披身,朝夕未悔

  人世间最大的幸事莫过于将自身的所爱发展成为其一生的职业。蓉卓自幼喜爱表演,如今虽仍是曼妙年华却早已出演多部作品。十几部的作品,十几个人物,蓉卓在骤短的时光中却体味到不同的人极其漫长的一生。那些经历似是梦,却无比真实,似是虚幻,却曾发生。深夜未眠的夜里,她也曾无措地追问自己“我是谁?我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而雾终有一日会隐去,等风吹来,等阳光照耀。今日,她可坚定平和的说出“我是蓉卓,我是一名演员”。

  她以自己独到的体悟从剧本中拉扯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打破次元的壁垒。这些角色或多或少都染着蓉卓的影子,这不是我,却是我。然而在众多的角色中,《烈火红岩》中江竹筠一角却让她此生难忘。生长在如今的和平时代,自是很难想象几十年前的别样景象,究竟是在怎样的战火硝烟下才淬炼了那个时代女性一颗坚韧的心。为了贴近角色,蓉卓曾去渣滓洞进行过生活体验,一踏进便是与现世隔绝,时光纵转,跃回数十年前。昏暗的石墙中偶有斑驳投映,恍惚间多年前的往事皆历历在目,似一场立体的旧电影,在这不大的空间中永绝回放。若想还原,需真。蓉卓主动要求道具老师在拍摄过程中使用真正的手铐,纤细白皙的手腕与沉重冰冷的手铐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而这手铐却在心灵上连接了蓉卓与江姐,跨越了数十载。同样身为女性她似是感受到当时江姐的呼喊,那凄惨的声音中却夹杂着不屈与刚硬,蓉卓以其敏感的心思捕捉到了那种复杂与刚毅。沁近心血,自然是开得良果。此部作品收获了媒体与观众的一致好评,不是生硬的脸谱化,而是给予大众一位血肉俱在的江姐。

  一日三餐,细嗅生活味道

  拍戏的日子充盈而安宁,而过快的节奏却让蓉卓感到负重累累,在那些朝暮颠倒的时光里她没有闲暇关心自己身边的人,甚至无力低头看看自己。那些成长路上的异常艰辛使得敏感的蓉卓颇有压力,性子中的高标准使得蓉卓常常与自己“较劲”,导致一段时间她甚至出现了轻微抑郁的倾向。负重难久行,她觉得自己是时候该放逐自己疲惫的心了,将自己向外的目光收回,转回看看自己。当时结束工作后的她给自己放了一个不知归期为何的假日,游学、旅行、交友、学习雕塑、进修导演,充满的日子里她惊觉生活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局紧,而是丰盈和愉悦。她倾尽热血和激情用力的享受生活的本真,或是在一个暖阳午后,静坐在院子中央的藤椅中,双目微闭,听风的鼻息和万物生长的细响;或是在江边的小道竭力奔跑,感受每一个与自己擦肩而过的普通路人的心跳。偶尔在闲暇之余去一趟市场,细窥城市中隐秘的灵魂。似海子所说的那般“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隐匿在岁月中最为平常的普淡,性子在时光里被熬制成了一碗素粥,淡而温暖。而蓉卓也期待在生命中可以出现一个人,共享这平淡而真实的一切,她愿与一个有趣的灵魂用厨房的锅碗奏响爱意与承诺。

  不忘初心,持爱续航

  如今北京的春风吹过四月,似这般的自然,一切刚好的蓉卓已决心再次出发。先前丰富的表演经历与假期盈满的充电计划,都是其未来日子的最厚实的力量。

  不同于以往屡屡出现在荧前,蓉卓此次竟要“转行”以幕后创作为主,那些曾在昏灯下细细品琢的作品和书籍终将化为一洌甘甜不断的清泉,日夜灌溉着她内心梦想的幼芽。今日她正为其自写自导一部青春成长类电影《蓝色百褶裙》(暂定名)做准备,并笑称要“玩得专业点儿和玩得开心点儿”,虽是如此说到可却无半分的懈怠,而是静心磨性的把其在心中反复地把玩,磨去不成熟的棱角,最终终将成为一部温滑如玉满载温情的作品呈现给大众。而那部作品里,定倾尽了蓉卓近几年的心血与积淀。

  然而不管走到如何偏远与黑暗的角落里,蓉卓的心中片刻也未曾忘记过灯光下最初的小小梦想,儿时的她总喜欢把自家的蚊帐作为装饰,幻想西湖边上那段游湖借伞的奇美爱情,小时候难解的情愫或许便是最初梦想的起点。

  放下茶盏,这些年不可回去的岁月于蓉卓来说,不过是无怨无悔罢了,而那未来不可知的年岁,定是最美与最好的日子。

推荐阅读 演员 | 作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