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奥雷·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暨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电影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4月25日 1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21日,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奥雷·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暨颁奖盛典”在京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是由华语电影联盟、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由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由奥雷国际、广州市明道灯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锐丰建声灯光音响器材工程安装有限公司、加拿大瑞芙酒庄协办,以“共谋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首次汇聚了来自亚洲、北美、欧洲、澳洲的十家海外华语电影节负责人以及中国电影界的众多名家和国家电影机构的代表,研讨行业趋势、剖析电影市场、加强国际交流,实现资源和信息的对接交流,搭建合作平台。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

  在致辞环节中,论坛主办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先生以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北京电影市场的发展状现状,2016年北京电影市场蓬勃发展,平均几乎一天产生一部电影,拥有近2500家电影机构,占全国30%的比例。梅主任指出,北京市为北京电影产业的发展制定了大量的扶持政策和资金,仅2016年就投入2亿多元。

  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范周教授在发言中全面概括了中国电影产业近年的发展状况,强调指出国家对文化立法的现实需求。范院长表示,中国电影仍存在产业链不完整、结构单一的问题,应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健全投资体系。

华语电影联盟轮值主席、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先生

  (华语电影联盟轮值主席、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先生)

  华语电影联盟轮值主席、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先生则从香港电影市场为切入点,强调目前电影界青年电影人层出不穷,这是个好的现象,但是要加强培养海外华人新导演,华语电影联盟未来在这方面要做一些计划,注重扶持和培养新晋影人。

  三位嘉宾专业又幽默诙谐的发言让现场笑声迭起,赢得一阵阵掌声。而随后的一部8分钟的海外华语电影节精彩回顾片,令现场与会的嘉宾们再次感受到了华语电影人深深的责任、情怀与使命,将活动推向了颁奖环节的高潮。

  海外华语电影节是国家文化的名片,是中外电影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华语电影的海外发展离不开华语电影人的努力。为此,本次活动特别对为华语电影在海外电影做出卓越贡献的机构和个人予以表彰。

获奖名单

  在颁奖环节期间发生了一个感人的小插曲:加拿大国际电影电视节主席张晓敏因为来为她颁奖的是她当年在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李苒苒、马精武教授伉俪而激动得热泪盈眶。这让现场的大家为之动容。

  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这是一辈辈电影人的情怀,更是一种深厚的传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颁发了两个重要的奖项给两个著名导演,他们就是:

贾樟柯导演

  (贾樟柯导演)

  【华语电影杰出艺术成就奖】授予贾樟柯导演:

  “贾樟柯导演特立独行,用真实的镜头去描绘大时代里小人物的命运转折,他对真实生命的关注在当下电影市场中显得尤为珍贵。贾樟柯导演让全世界影迷感受到了华语电影的独特气质,享誉海内外影坛”。

徐克导演

  (徐克导演)

  【最具影响力华语电影导演】授予徐克导演:

  “徐克导演的作品刚强有度又不失幽默,既有狭义也多柔情。他坚持自己对于艺术的标准和追求,为华语影坛创作了许多经典作品,影响深远。”

  在令人激动的颁奖典礼之后,华语电影联盟与海外八大电影节达成合作共识,分别在北美、欧洲、澳洲设立华语电影联盟的八大海外分部:

  伦敦分部——欧洲万像国际电影节

  巴黎分部——巴黎中国电影节

  洛杉矶分部——中美电影节

  纽约分部——纽约中国电影节

  温哥华分部——加拿大国际电影电视节

  蒙特利尔分部——中加国际电影节

  悉尼分部——澳洲国际华语电影节

  奥克兰分部——新西兰电影节电影节

  这次合作不仅是各个电影节之间相互交流、合作的良好开端,也将为华语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更加广阔和优质的平台。这也是发挥海外八大电影节作用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凝聚资源,特别是为中国青年电影人的海外发展提供机会。华语电影联盟与海外华语电影节将建立长期合作机会,共同推动华语电影国际化发展。

华语电影联盟理事长梅洪先生

  (华语电影联盟理事长梅洪先生)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奥雷·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在华语电影联盟理事长梅洪先生的主持下展开。本次论坛包含“华语电影国际化的创新之路”和“华语电影国际化的市场机遇”这两个主题探讨。

  在 “华语电影国际化的创新之路”主题交流中,梅洪理事长开门见山地指出了本次论坛的两个核心主题,一个是发展,一个是合作。他首先邀请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就华语电影的发展做一个深度的分享。

  文隽先生从他最熟悉的香港电影发展开始,回忆了从90年代开始至今的华语电影发展变化,指出一个深刻的问题:必须要认清楚拍电影不是一个生意。他表示,只有把脚步放慢,才能把一些不靠谱的人淘汰掉,才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电影市场。文隽先生这一席肺腑之言,引起在场人们对电影发展的深思。

  台湾电影金马奖主席焦雄屏女士则从台湾电影入手,提出电影创作者要去适应产业和市场竞争,在产业上要进行全球性的整合。电影从业者要思考如何跨越电影文化障碍、如何输出,而不是只喊口号。

  中美电影节主席苏彦韬先生表示,中美电影节十三年来见证了中国电影的腾飞,越是面对这种迅速的发展,越应该提倡创新精神,切忌盲从复制,粗制滥造恶性竞争。中美电影节更加要持守以好莱坞模式讲好华人故事的话语权,更加要坚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巴黎中国电影节主席高醇芳女士重点提出华语电影在国外放映时产生的翻译问题,认为华语电影海外推广的第一步是做好字幕。希望业内要正视外语翻译,要有一支专业的翻译队伍。

  欧洲万像国际电影节主席贾振丹先生则认为,电影节带来很多优势,比如说通过电影节做版权交易和独家代理,因为版权交易是电影节很大的一个支出分支。并建议全球华语电影联盟一定要有一个基金会,并加强电影的职业教育。

  中加国际电影节主席宋淼表示,加强科技的融入与创新,是推动华语电影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

论坛交流

  (论坛交流)

  论坛交流中各位嘉宾还对“华语电影在海外发展现状以及国际化发展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刻讨论,为推动华语电影国际化创新之路提出了很多的宝贵的建议和思考。

  在“华语电影国际化的市场机遇”的主题交流中,梅洪理事长指出,我们今天有两个主题,前面主题谈到创新,主要谈思路和想法。作为华语电影来讲,真正要发展,其实是离不开市场。”

  北京电影学院侯克明教授首先从人才培训的角度指出华语电影走向国际市场要做好准备,华语电影的推广要做销售,还要做很多具体的事情,要精耕细作。

  加拿大国际电影电视节主席张晓敏女士表示她最大的梦想是有一天真正实现中国电影的工业产业化。被问及对“小鲜肉”这么看时,张晓敏认为,我们不能一味地去批评和碾压,需要用内容来扭转观众真正的心灵导向。

  新西兰中国电影节主席和志耘先生则提出了电影市场有三个重要的地方:首先就是讲故事,要讲中国电影走向海外的一个国际化故事,并且让大家都能懂。第二个就是要求高质量的翻译。第三点就是用技术振兴中国电影。他表示,可以把新西兰作为一个通向好莱坞的桥梁,用新西兰的技术结合来达到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影坛。

  澳洲国际华语电影节主席宫岚微女士提到作为电影人,除了情怀之外,更有一种责任感。她希望能够有更多电影人踏实下来,去想一些有国际化价值观的中国电影。

  美国纽约中国电影节基金会发言人蒋璐女士指出,我们不必盲目去看多需要国外的什么支持,实际上他们需要我们,我们非常棒。我们怎么样跟西方世界交流并产生共鸣,这是美国纽约中国电影节基金会现在正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颁奖环节

  (颁奖典礼)

  在各位资深电影人的交流与碰撞中,论坛活动已经严重超时,然而现场仍然座无虚席,可见大家对中国电影的一片热爱和赤诚。论坛结束后,在场约数十家知名媒体记者也纷纷上前采访各大电影节主席和本次活动的主承办方。本次奥雷 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暨颁奖盛典得到前所未有的热烈反响,界内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并且成功的电影论坛。

  论坛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各位电影人的积极参与和关注,同时也要感谢论坛的冠名商AUDIOCENTER奥雷的大力支持。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奥雷 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暨颁奖盛典仅仅是一个开端,相信在经过此次论坛之后,华语电影联盟和各兄弟平台机构之间能展开更多实质性的项目对接,让华语电影将不断突破创新,创作出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作品。让华语电影更好地走出去,更快走向国际化。(孟祥雁 嵇田利)

推荐阅读 华语电影 | 奥雷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