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北京曲剧团排演话剧《怀清台》 创新性探索戏剧民族化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5日 17: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由北京市曲剧团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宣传部联合出品的原创实验话剧《怀清台》在北京进行了演员带妆彩排,并将于下月在重庆彭水举行首场演出。该剧在创作上对历史进行了当代阐释,融入了许多新鲜时尚的元素,并带有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剧中人物身份转换亦古亦今,灵动自如,为当代观众品读历史提供了一个开放性的思想空间。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表示,该剧在中国戏剧民族化进程上进行了创新性探索。

实验话剧《怀清台》

实验话剧《怀清台》

实验话剧《怀清台》

实验话剧《怀清台》

实验话剧《怀清台》

实验话剧《怀清台》

实验话剧《怀清台》

实验话剧《怀清台》

实验话剧《怀清台》

实验话剧《怀清台》

实验话剧《怀清台》

实验话剧《怀清台》

         《怀清台》取材于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中关于古代涪陵(今重庆彭水)巴寡妇清的70字记载。讲述了“重农耕、重军功、重吏治”的秦始皇,在垂老之时追求长生不老,驱逐涪陵工商业人士迁往南阳耕种,寡妇清为了保护本地工商业发展,从咸阳宫到琅琊台,冒死求谏秦始皇,以炼制长生不老仙丹的承诺求得生机。该剧以当代女生读《史记》的视角切入,新颖而独特,融历史底蕴与当代思悟于一体,使当今时代与历史人物形成若即若离的关联,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观赏体验。

         作为一部原创实验话剧,《怀清台》在演员妆容、舞台设计、音乐节奏等呈现形式上进行了新颖的尝试,可谓是天马行空,纵横驰骋。导演梧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剧在创作时对历史人物进行了符号化处理,“在演员妆容上用黑白两种颜色进行了意象化,有一种荒诞的感觉。”该剧在舞台设计上打破了舞台与观众的界限,导演梧桐希望以多维视听带给当代观众更多维的反思,“在这个戏里不同的观众看到的角度会不一样,在事业、爱情、亲情等各个方面都能带给观众反思。”此外,该剧还选择了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彭水苗族原生态民歌《娇阿依》作为配乐,彰显了浓郁的巴蜀文化特色。

        《怀清台》剧本由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文化馆副馆长李德胜先生潜心十年创作完成。李德胜坦言,《怀清台》其实是以具象的形式展露了他本人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对于每一个有志于创作的人来说,都在心里构筑了一座属于自己的台。”同时,该剧也寄托了李德胜对故乡这片热土的无限热爱之情,他表示在创作上要感谢自己的家乡,“在她深邃的历史里,随便捡一颗沙粒,都能筑一座台。”

         近年来,北京市曲剧团除北京曲剧外,一直在不断进行多元剧种尝试,并在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果。团长孙东兴介绍,早在1997年香港回归时他们就曾推出过话剧《港岛风云》,近几年还创排过现代商战题材话剧《正南正北一条街》,根据老舍先生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老张的哲学》。此次创排原创实验话剧,是北京市曲剧团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探索戏剧民族化之路的又一次创新性实践。孙东兴认为,这部剧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一个发生于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故事,在促进北京市与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交流,进行戏剧民族化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怀清台》在重庆彭水进行首演后,今年暑期将正式在北京上演,此后还将在全国各地进行巡演。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实验性先锋派风格的《怀清台》创排之后,未来还将尝试不同风格和版本的创作,比如历史写实版《怀清台》、北京曲剧版《怀清台》等。

推荐阅读 北京曲剧团 | 排演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