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昆明H滇池实验剧场首演 杨洋演绎家族恩怨

戏剧演出 来源:网易娱乐 2017年05月03日 12: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置身于一个极富个性的、具有Loft风格的小剧场里,屋顶是透明的钢化玻璃,空间里散落一棵棵自然生长的大树从屋顶探出头,与剧场形成一种独特的具有生命张力的观赏效果。这是一个无框架的、可自由穿梭的小剧场,呈不规则纵深形状,可以根据艺术创作空间的需要任意调整表演区方向和观众座位的数量……”这并非凭空想象,而是首个诞生在云南昆明滇池片区的小剧场。昨晚首批近百名观众步入小剧场,充分体验一把小剧场的独特魅力。随着该剧首演的成功,标志着在中国的戏剧剧场版图上新添一个剧场—H滇池实验剧场。

  登上H滇池实验剧场首演舞台的话剧是《问心前传·琉璃》,是继上一部家国情怀的原创话剧《问心》点燃昆明话剧市场后,云南原创话剧编导杨洋推出的又一部力作。昨晚,H滇池实验剧场,座无虚席,观众被剧中两位女性守护一个家族的故事深深打动,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演出结束后导演杨洋携演员谢幕,剧场再次掌声雷动,该剧获得大家肯定。

  云南文投集团董事长陶国相在首演开幕时致辞,祝贺H滇池实验剧场正式起航,同时预祝首演演出成功。莅临H滇池实验剧场首演并观看演出的领导和嘉宾有: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郑明,云南省政协原副秘书长阎堃,云南文投集团董事长陶国相,云南物流产业集团董事长吴钟鸣,云南文投集团副总经理李建生,云文影业总经理黄文,著名律师刘胡乐,著名探险家金飞豹,著名书画家刘戈,国家一级舞美师廖耘耕,云南演出公司总经理李永军,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社会事业部副局长、文体局局长施永生等政府领导、文化名流、专家学者,以及20多家媒体记者。

  此次在H滇池实验剧场上演的剧目《琉璃》,是《问心》的前传,该剧由云南艺术学院讲师杨洋自编、自导、自演,该剧讲述“民国时期,正值鼎盛时期的古玩世家穆家,随着穆老爷的离世,一场夺龙头之战一触即发,家族中的大奶奶和二奶奶誓死守护古玩世家的故事。”编导杨洋说:“如果说《问心》是一部男人戏,那《琉璃》就是一部女人戏。” 一直以来《问心》系列都是以庭院实景演出主,而此次《琉璃》在H滇池实验剧场演出,是首次尝试小剧场版,导演和主创人员大胆地改变了整个剧目的叙事节奏,给观众带来了与庭院实景版截然?同的观剧体验。尤其后半段的“ 斗宝”、“鉴宝”、“闷宝”环节,戏剧冲突和带入感极强,让观众融入到紧张的夺龙头对决中。

  演出结束后,云南文投集团董事长陶国相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现在还沉浸在剧情里,通过这部话剧我看到云南年轻一代与时俱进,对戏剧文化的坚守、传承和努力创新,这部话剧让我们心里充满正能量,也是历练我们品质的一副良药。H滇池实验剧场的首演是成功的,这个平台是为了培育和助推云南的话剧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呵护。” 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郑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H滇池实验剧场时尚感很强,可以让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享受互动交流的愉悦感。戏剧可以普及到茶馆、画廊,除了历史题材话剧,还可以推出现代题材的轻松情感剧。”云文影业总经理黄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得意居小剧场到H滇池实验剧场,我们致力于扶持云南原创话剧,支持年轻戏剧人的作品,培育大众对话剧的关注和参与,H滇池实验剧场的诞生以公益为主,孵化戏剧IP,助推更多像杨洋一样的年轻戏剧人。下一步我们计划在云南留筠馆和H滇池实验剧场推出一台浸没式戏剧,设计4—5个舞台,观众可以流动观剧。”国家二级编剧李洪涛看完点评说:“这个剧场的舞台很成功,首演的话剧质感非常好,一开始就有人物性格冲突,可以迅速将观众带入戏剧的假定情景中,让人感动,甚至让我流泪。”

  据了解,新落成的H滇池实验剧场,隶属于云南留筠馆,坐落于云南“高原明珠”滇池之畔的滇池旅游度假区迎海路18号外滩一号,毗邻海埂大坝,与西山睡美人相望,附近有海埂会堂、海埂花园、昆明洲际洒店、红塔体育基地、袁晓岑艺术馆等地标建筑。剧场可容纳100人观剧,活动可容纳200人,音响灯光设备齐全。

  H滇池实验剧场的由来,承接之前在金马碧鸡坊得意居小剧场未完成的夙愿,对此云南留筠馆艺术总监杨蓉介绍, 2015年下半年在得意居蔡锷故居的庭院小剧场浮出水面,推出2部原创话剧的演出,10多场公益文化讲堂,以及护国运动100周年纪念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后来因得意居的用途调整,小剧场暂停。今天在云南留筠馆开辟剧场空间,H滇池实验剧场诞生,将肩负起得意居小剧场的使命,继续扶持和推动云南本土戏剧文化,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看剧看戏的地方。

  为什么取名H滇池实验剧场,杨蓉接受记者采访时解读:H是文化的“化”的第一个字母,“化”,意思为改变、生成、造化,寓意剧场的宗旨是以文化之,对人的性情的陶冶,品德的教化;剧场毗邻昆明人的外滩——滇池海埂大坝,H也是取自海埂的“海”第一个字母,寓意:海纳百川,剧场将秉持开放式、包容性的原则。

  据悉,H滇池实验剧场,是昆明滇池片区第一个小剧场,集创作、制作、演出、运营为一体的戏剧平台,致力于推动多元化的戏剧形式发展,融合和打破多种艺术形式间的差异与隔阂,打造一个全新的跨界的艺术平台。演出项目涵盖了小剧场话剧、小剧场音乐剧及现场音乐会、舞剧等,同时将定期举办影视、书画等跨界文化艺术活动,目前已经启动云聚力影谈会,即将举办名家书画展。

  小剧场也是青年戏剧工作者的摇篮,目前国内戏剧制作机构——深圳八厘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和云南本土杨洋的戏剧制作机构——据梧文化传播公司,已经落户在H滇池实验剧场。H滇池实验剧场作为外滩一号影视戏剧文化创意园区的重要组成部门,力争打造成为昆明的一张文化名片。从今天起,H滇池实验剧场将投入正常运行,未来将会推出更多更好的戏剧演出和文化活动,用戏剧艺术点亮人心,讲好云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共筑一个美好的文化家园。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