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话剧《大讼师》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8日 11: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明朝嘉靖年间,毛朋、田伦、顾读、刘题四位进士科举得中后,因不愿屈当奸相严嵩的门生,被严嵩打击排挤,不得授官;由于忠臣海瑞上疏皇帝,竭力荐举,始得帘外为官。四进士离京前于京城双塔寺文昌祠盟誓,一定要“奉公尽职,倘有贪赃枉法、草菅人命者,自当预备棺木一口,仰面还乡”。

    三年后,上蔡县发生了一桩命案。姚家庄富人姚庭椿与妻田氏为侵吞家产毒死胞弟姚庭梅,姚庭梅之孀妻杨素贞迅即告到上蔡县。县令刘题与姚庭椿是酒友,又受了姚家贿赂,判了杨素贞“因奸谋害亲夫”。杨素贞哭诉无门,不得已踏上越衙告状之畏途。她千辛万苦到了信阳府,还未进城即被流氓地痞欺负,幸亏得到城外小客栈老板搭救,认为义女。这个老板就是人称“说不倒的老先生”的宋士杰。

   宋士杰当初也是读书人,科举屡试不中,怀才不遇,后来到信阳府当了刑房书吏。他为人正直,胸有翰墨,又洞知官场的各种私密,平素好打抱不平,经常为小民伸冤鸣屈,口碑很好,却因此得罪了前任道台,三年前被革职,而后在信阳府城外开了个小客栈。他曾发誓从此不管“官场闲事”,当他听到杨素贞的冤情,猛然义愤填膺,豁出命去要为这位非亲非故的小女子打一场热闹官司。

   案件本来明明白白,官司却蓦地枝节横生。原来姚妻田氏是田伦的大姐,田伦为姐田氏向顾读求情,“一封求情信”并“三百押书银”,叫顾读一夕无眠。这时候,一直微服私访的毛朋作为钦差大臣适时而至,他见田顾刘三位相距数百里、各有职守的“同年”,竟然走到一处,心里明白了几分;他有意让“年兄年弟”重温三年前双塔寺文昌祠盟誓的情状,孰知满腹诗书的才子们早忘了当年誓词,一时尽哑口。于是,毛朋升堂判案……

   话剧《大讼师》取材于我国传统戏曲《四进士》,编创之际曾参考了同名京剧、川剧、秦腔、豫剧及晋地曲艺潞安鼓书等文本共十六种,谨致谢意。

剧目名称:大讼师

编 剧:郭启宏

演出场馆:首都剧场

导  演:蓝天野 韩清

演出时间:2017年5月25日-- 6月7日 每晚7:30(5月29日休息)

演出票价:680元、580元、480元、380元、280元、180元、80元/学生票价:40元(凭本人学生证入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