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论智谋与人性”陈嘉上、赵文卓谈电影 《荡寇风云》

电影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0日 1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2017年春季·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重点推介影片之一,自筹备之日起,格外受到关注。为什么一部“看上去”正义凛然,老套的英雄故事,能让博纳影业花巨资保驾护航?甚至早早列入2017外宣重头计划?因为之前的格外关注,所以此次,博纳影业集团作为第十四届国产影片推介会承办方之一受新疆电影公司之邀,不远千里请来了导演陈嘉上与主演赵文卓,讲述《荡寇风云》。擅长拍英雄的陈嘉上,“英雄专业”赵文卓,丝毫不露怯,稳扎稳打,句句直戳人心。

 陈嘉上 赵文卓

        导演陈嘉上十年取材,赵文卓二十年历练英雄路。一直以来被称“英雄制造机”的导演陈嘉上对戚继光这个人物都非常感兴趣,为此他筹备数十年,跑遍多家博物馆,还亲临浙江台州临海桃渚、仙居、舟山岑港、象山等电影的取景地,进行考察。通过拍摄前的了解、走访,“太好太好的故事”进入了他的选择,即便面对这类古装纪实题材不受现今主流电影市场追捧,可能存在的票房低迷等问题,导演陈嘉上导演也只是说:“也有很多人劝我这样的题材不讨好,但我一拿到这样一个人物,就不能放弃,一定要拍好。”“戚继光是我绝不能放弃的题材”。其实很像我们考了一百分回家炫耀的小嘚瑟劲,满展豪情,同时,也带着对电影产业文化行业的希望与理解,电影的存在可以是消费式样的爆米花,也可以是教授历史的传承解惑。甚至在之后的影城专推环节,陈嘉上导演泪洒当场,哽咽失语。高起点的戚继光是传奇,所以,刻画他,必是苦工细雕。

         《荡寇风云》中陈嘉上重点选择了“岑港之战”、“台州之战”等九场大战,每一次大战均有不同的拍摄方法。为了拍好《荡寇风云》,陈嘉上敢言“我跑完了九个战场”!关于台州之战,陈嘉上导演精心揣摩了当倭寇兵分两路进攻台州时,家与国在戚继光心里的斗争。然则,名将易得,不败战神却凤毛麟角,戚继光之所以可谓成功,他秉承的从来不是舍弃,而是取舍,以小博大。兵分两路,以千人对抗百倍敌人,场面恢弘,陈嘉上导演成功再现了80多场仗无败绩的古代“特种兵”兵王戚继光!

        据赵文卓爆料,其实,发明狼筅、戚家军刀、虎蹲炮、地雷,鸳鸯阵法的“兵王”戚继光,其实是位“耙耳朵”,并且有史料作为记载,说完自己也乐,补充说,“他其实不是怕老婆,而是宠老婆爱老婆。”已经成家的赵文卓很能了解戚继光与夫人之间的互相理解与包容。正应了那句话,成功的男人背后总站着一个更成功的女人,这大概很合适被形容为:相濡以沫的爱情。不败兵王戚继光爱哭,战争中难免有牺牲,常说,为将者,要心硬。戚继光说,我偏不!在战役中,损失几个兵,他会当场大哭。这是我透过陈导镜头定义戚继光为兵王的原因,他身为将领,实则,更是一个兵,战场同袍,血浓于水。三明中日合力,齐证战争残酷!

       陈嘉上导演说:“我走遍了,在这过程中我发现,戚继光与戚家军在日本也是一个被研究得非常透彻的课题,日本人并没有掩饰自己的失败,而是从心底里佩服戚继光这位“三千破两万”的真英雄,所以我才能招集到这么多日本演技派加盟。那我们作为电影人,和这些日本朋友都有一个共识,就是想借电影来说明打倭寇不是为了宣扬战争,而是为了告诉大家,战争是多残酷。除了演员,灯光师、道具服装师也邀请了日本最好的专业人士,也谢谢他们。”

       当媒体问道:怎么评价洪金宝?比如有人形容洪金宝丰满又灵活?赵文卓笑的停不住,不停重复“丰满”,说是第一次听到有人这样形容洪金宝,作为洪金宝忠实的小迷弟,其实,赵大哥也很惊讶于如此体积的洪金宝前辈身体素质如此之棒!经常在片场受导演鼓励自由发挥的二人,常常拿对方没办法!比如洪金宝大哥突然扔来的棍,只能靠生理反应与危机意识来化解!实际上,《荡寇风云》里,一争高下的不仅是赵文卓、吴樾、洪金宝,还有洪金宝大哥的儿子。一动兵器,一拼拳脚。是赢是输,影片正式上映了,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谈起对新疆的印象,要从第十四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明星专访环节说起,代表会议承办方的主持人新疆电影公司宣传总监韩小亮问起与新疆的缘分,惊喜得知,二位都与新疆有着很深的缘分。

        赵文卓坦言,时间太紧,希望能多有机会停留,不为拍片,只为自驾游新疆。已经去过火焰山、魔鬼城、伊犁的赵文卓拍着胸脯说对新疆比较了解,喜欢吃新疆的大盘鸡、烤肉、馕。“可惜这次行程紧凑,没办法安慰自己想念新疆美食的胃。”

         陈嘉上则谈起自己曾在1984年第一次来到新疆,而这次再来新疆,惊叹于这座城市发展之快。陈嘉上导演坦言对一部电影来说,观众的认可是最重要的,院线是非常了解观众的心理的,他们也是第一批特殊的专业的观众,只有获得院线的认可,影片才能更好的推荐出去。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