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艺术家轮番登台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6日 16: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郑小英

郑小英

 美杰三重奏

 章红艳

 

        5月6日,“五月之魅”名家荟萃经典室内乐音乐会为2017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揭开了序幕。在这场音乐会上,吕思清、陈萨、李飚等中国演奏家与国家大剧院八重奏、美杰中国三重奏、上海四重奏等中国室内乐团体共同登台,为观众打造了一个温馨难忘的“音乐客厅”。一直到5月27日,美杰中国三重奏、朱亦兵大提琴家乐团,以及指挥家郑小瑛、管风琴家沈凡秀、琵琶演奏家章红艳、钢琴家谭小棠等演奏家们,还将陆续登上五月音乐节的舞台一展“中国风采”。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吕思清介绍到:“今年是五月音乐节的第九年。在过去的八年中,五月音乐节不仅让观众们熟悉了室内乐的风格,为观众带来了很多精彩的室内乐演出。同时也让观众逐渐熟悉了室内乐舞台上的中国艺术家们,不论是我所在的美杰中国三重奏,还是诸如上海四重奏、龙四重奏、朱亦兵大提琴乐团等等室内乐团体,通过五月音乐节这个平台,得到了观众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们这些中国艺术家不仅要让大家感受到音乐的奇妙魅力,也要让大家看到室内乐这方舞台上的中国力量。”

        5月20日,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美杰中国三重奏将为观众带来一场名为“若只如初见”的室内乐音乐会。“钢琴三重奏”由小提琴、大提琴和钢琴三种乐器组成,是除弦乐四重奏外最为流行的室内乐演奏形式之一,很多作曲名家都曾创作过大量钢琴三重奏作品。2011年,小提琴家吕思清、大提琴家秦立巍、钢琴家孙颖迪携手组成了“美杰中国三重奏”,迄今三位演奏家已携手走过七年时光,从皮亚佐拉到伯恩斯坦,再到贝多芬、门德尔松,在五月音乐节舞台上,为观众留下了无数难忘的音乐瞬间。在20日的音乐会上,美杰中国三重奏再次精心准备了三部风格各异的室内乐作品。首先演奏的是旅美中国青年作曲家王之一创作的《第一钢琴三重奏》。作曲家以现代音乐的独特语汇赋予这三样乐器新的生命力,熟悉的音色背后,则是全新和声与旋律构建的“大厦”。在彰显现代音乐独特风貌之后,美杰中国三重奏将带领观众来到二十世纪初风靡乐坛的印象派音乐世界。《A小调钢琴三重奏》是印象派作曲大师拉威尔唯一一部钢琴三重奏作品,同时也是作曲家最富深情的室内乐杰作。在这部作品中,拉威尔借助西班牙民间曲调、诗歌、舞蹈等丰富元素,为观众刻画了一幅西班牙班斯克地区风光旖旎的音乐画卷。领略完印象派的室内乐图景,三位演奏家将带全场观众继续“逆流而上”,来到辉煌的浪漫主义时期,在音乐会下半场呈现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的《C大调钢琴三重奏》。勃拉姆斯在这部室内乐的鸿篇巨作中,赋予三件乐器交响乐般的宏大气质,德奥音乐严谨的结构、浪漫主义时期独特的旋律美感尽在作品中完美交融。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