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雅尼克率费城交响乐团归来 踏上西方音乐史光辉“巡礼”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6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Yannick-PhilaOrch 

Yannick-PhilaOrch 

 Yannick-PhilaOrch

Yannick-PhilaOrch 

       自2012年与国家大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费城交响乐团这支闪烁着百年光辉的老牌名团在每年初夏都会开启一次中国之旅。今年5月30日至31日,费城交响乐团在其音乐总监雅尼克·涅杰-瑟贡的带领下再次归来,与北京乐迷相聚。

       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2017/2018演出季开始,42岁的著名指挥家雅尼克·涅杰-瑟贡接棒大都会的候任音乐总监,成为继拉斐尔·库贝利克、詹姆斯·莱文之后大都会的第三任音乐总监,为其光辉的艺术履历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在作为费城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五年来,雅尼克也让乐团的百年光辉传统得以延续并稳步前行,《纽约时报》称“他让这支以辉煌弦乐著称的乐团展示出前所未有的饱满音色。”而雅尼克也与费城交响乐团延长了合同,将继续带领乐团迈入下一个十年。同时执掌大都会歌剧院与费城交响乐团,雅尼克不仅将使这两家美国顶尖艺术机构的专业活动充分互通,同时也表示,“能够集中精力,打造属于自己的音乐未来。”      

      此次登台国家大剧院,雅尼克与费城交响乐团将在两天演出中带来一套精心策划的斯特拉文斯基、勃拉姆斯、贝多芬的作品。这三位作曲家是西方音乐史不同时期三位里程碑式的“开路人”,他们的出生年份依次相差约半世纪,而他们音乐创作中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贝多芬是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勃拉姆斯被视为浪漫主义音乐时期的“复古”者,而斯特拉文斯基则在他的创作中期掀起了新古典主义热潮。这三位作曲家虽然生活在不同音乐时代,但在一定程度都具有相似的“古典之源”。今年是贝多芬逝世190周年,世界各地都在以不同形式来纪念这位音乐巨匠,费城交响乐团也将贝多芬的作品纳入其演出计划,5月30日的音乐会就将以贝多芬《普罗米修斯的生民》作为开场,之后还将带来斯特拉文斯基的代表作《彼得鲁什卡》、勃拉姆斯《E小调第四号交响曲》,在31日又将回到贝多芬,重磅献上《D小调第九号交响曲》,可谓是一场西方音乐史的“倒序”巡礼。

       《普罗米修斯的生民》是贝多芬唯一一部舞蹈音乐。希腊神话中的普罗米修斯偷取火种将温暖送到人间,但因此受到宙斯的惩罚,宙斯让鹰啄食他的肉体,但又给予他重生的能力,周而复始,让普罗米修斯饱受折磨。贝多芬被普罗米修斯的英雄精神所感动,应邀为维加诺的舞剧《普罗米修斯的生民》谱曲。这部作品中有强烈的英雄性,值得一提的是,其终曲主题也被贝多芬用在《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英雄”》的第四乐章中。30日的音乐会中,乐团将演奏这部舞剧的序曲和终曲。芭蕾舞剧《彼得鲁什卡》是斯特拉文斯基最具声誉的三部代表作之一,讲述了一个拥有“人心”的木偶的故事。该剧的音乐诙谐生动,配器手法大胆而精妙,旋律充满俄罗斯民族风情,尤其对铜管乐器要求颇高,而对铜管声部的出色驾驭也正是乐团的一大优势所在。《E小调第四号交响曲》是勃拉姆斯四部交响曲中最伟大的一部,也是最伤感和古雅的一部。雅尼克也表示:“勃拉姆斯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作曲家,我很高兴能在中国上演他的作品。”贝多芬的《D小调第九号交响曲“合唱”》完成于1823年,在整个西方音乐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篇幅来看,海顿、莫扎特的交响曲长度通常在35分钟以内,贝多芬在第三“英雄”中前所未有的接近了50分钟,而“贝九”的长度则达到了令人惊叹的一个小时以上。在作品的第四乐章中,贝多芬第一次在交响曲中加入了人声,独唱与合唱团的运用,其“欢乐颂”的主题更是全世界家喻户晓的经典。届时,费城交响乐团将与沈洋、宋元明、王宏尧、薛皓垠四位歌唱家以及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携手演绎。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