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杜可风荣膺2017年度戛纳ExcelLens摄影成就奖

电影 来源:红网 2017年05月17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官方奖项“ExcelLens摄影成就奖”公布2017年第五届得奖者名单,传奇摄影师杜可风获得这一荣誉。杜可风本人将于今年5月26日戛纳电影节期间,出席在电影宫布努埃尔厅(Buuel Theater)举行的“ExcelLens摄影成就奖”颁奖典礼。

  ▲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官方奖项“ExcelLens摄影成就奖”宣布传奇摄影师杜可风荣获奖

  “ExcelLens摄影成就奖”是戛纳国际电影节官方重要奖项,至今已举办四届,由戛纳官方合作伙伴、已有80年历史的老牌法国变焦镜头生产商Angnieux发起。

  ▲第五届“ExcelLens摄影成就奖”官方手册

  此奖项用以表彰在一名在世界范围内电影摄影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摄影师,向其致敬。

  首届“ExcelLens摄影成就奖”于2013年戛纳电影节期间举办,此后,奖项每年授予一名国际范围内杰出的摄影师。前四届“ExcelLens摄影成就奖”分别授予了菲利普·鲁斯洛特([大河恋]、[大鱼])、维尔莫什·日格蒙德([猎鹿人]、[第三类接触])、罗杰·狄金斯([肖申克的救赎]、[边境杀手])、彼得·苏哲斯基([东方的承诺]、[两小无无猜]),四位杰出的摄影大师。

  ▲(左起)菲利普·鲁斯洛特、维尔莫什·日格蒙德、罗杰·狄金斯、彼得·苏哲斯基

  今年,“Excellens摄影成就奖”将其荣誉授予杜可风,这位拥有七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四次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摄影的履历,代表作[花样年华]、[春光乍泄]、[风月]、[英雄]、[无间道]等等的传奇摄影师。

  ▲杜可风生于澳大利亚,本名ChristopherDoyle

  杜可风入行已逾三十载,他为众多知名国际导演掌镜,如亚历桑德罗·佐杜洛夫斯基、格斯·范·桑特、三池崇史、巴瑞·莱文森、吉姆·贾木许等等,但最为著名的是杜可风为华语电影作出的突出贡献。

  ▲二人的默契合作,让佐杜洛夫斯基亲切称杜可风为“太太” (图左为杜可风,图右为佐杜洛夫斯基)

  杜可风曾多次为王家卫、杨德昌、张艺谋、赖声川、陈可辛、关锦鹏、陈凯歌、顾长卫、徐克……这些享誉华语影坛并扬名国际的导演担当摄影师。其中,以杜可风与王家卫的合作最被人津津乐道。

  ▲2000年[花样年华]出世,这部影片的摄影常常被视为杜可风的巅峰杰作。这部入围2000年第53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作品,为杜可风拿下摄影技术大奖

  从[阿飞正传]到[春光乍泄]再到[2046],杜可风与王家卫已经合作了七次,每一次的合作都能碰撞出别样的火花。杜可风曾说“我与王家卫都是在寻找自己的与众不同,寻找拍得有特点的东西,寻找有说服力的空间和表演方式,包括语言的寻找。”

  ▲摄影:《看电影》许舒婷、陈展

  作为传奇摄影师,杜可风却异常谦虚,从不炫耀自我的成就,只是为后来人讲述拍电影的初衷:“不要尝试学别人,当然不要学杜可风。拍电影的唯一原因是因为我们有话要说,要表达我们的个性。”

  ▲摄影:《看电影》许舒婷、陈展

  至今,杜可风至今已在六十余部影片中留下了独特的印记,他在光与影的世界里自由玩耍,并达到世界瞩目的傲人成绩!

  2017年,于戛纳电影节七十周年华诞之际,微影时代与《看电影》作为Angnieux的合作伙伴,将共同举办第五届“ExcelLens摄影成就奖”颁奖典礼。三位合作伙伴将于5月26日在戛纳电影节电影宫布努埃尔厅,为本届获奖者杜可风献上最尊贵荣誉。届时,将有与之合作过的重量级神秘嘉宾亲自为其颁奖,让我们拭目以待,共同见证第五届“ExcelLens摄影成就奖”颁奖典礼的荣耀时刻。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