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非正式会谈》深入探讨语言学习潮被强势经济筛选

综艺资讯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5月19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即将播出的新一期《非正式会谈》中,华波波的表现可谓惊艳,当大左提议各国代表展示所学的中国方言时,华波波一反节目中一贯的搞笑形象,上海话、东北话、河南话、粤语张口就来,而且还自爆学习中国方言的笔记,让人们看到了这位伊朗小伙对于语言学习的热爱 。

  语言是人类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部分语言的使用人数渐少,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甚至面临着消失的风险。尼日利亚代表钱多多在节目中也表示了这种担忧,由于人们更加重视英语教育,导致本国母语被埋没。而反观提案环节的提案“是否应该让小孩子继续学习方言”,我们不禁思考,方言文化或者说弱势语言的出路到底何在?

  众所周知,语言文化根植于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之中,从而塑造出了多样的语言文化,而这种多样性又对文化习惯有着重要的反作用。陈铭在节目中就表示:“语言在很大程度上不仅包含着文化内涵,而且能够影响人们的性格以及习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语言不只是交流的工具,更多地反映出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借鉴。”

  在讨论中,各国代表也注意到,经济发展水平对语言学习具有一定的“筛选性”,现代社会会对某一种语言产生学习的热潮,很大程度上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澳大利亚贝乐泰在节目中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对语言学习的方向有着重要影响。

  在这一背景下,语言一定程度上从单纯的交流工具变为了“战略资源”,在现代社会中更多与财富、声望、权力关联起来。如同阿根廷代表功必扬在节目中所说,人们往往从实用主义的角度进行考虑。这些原因都导致了语言歧视的出现,赋予了语言更多的社会意义,从而引发了提案中关于“是否让小孩进行方言学习”这样的讨论。

  对于语言文化模式好坏的评论,也是对语言使用人群“好坏”的排序,对于方言差异的评判也同样如此,更多的是基于社会的判断,而非语言学的判断。而在现代社会中,又如何寻找到一种既契合社会发展,又能够保护语言文化多样性的发展模式,本周五晚21:20,锁定湖北卫视《非正式会谈》,我们一同讨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