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高能少年王俊凯张一山兄弟协作 破解“蝴蝶效应”

电视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2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令人耳目一新的“时光穿越”模式下,王俊凯、董子健穿越古代京城,张一山、王大陆则留在现代云南民族村。古今两组任务看似并无关系,冥冥中却自有联系。随着热血少年们的拼搏,一幕幕跨越百年的“蝴蝶效应”震颤人心,也令民族文化保护的当下意义不言而喻。

  穿越作战引发“蝴蝶效应” 王俊凯智夺金锁拯救未来

  “穿越”题材已大热多年,却总被人诟病缺乏深度。而上周六晚《高能少年团》的这次“超时空营救”却引人深思回味。

  唯有穿越少年王俊凯、董子健从藏宝阁中智取“金锁”还给赏花少女,现代少年张一山、王大陆才能得到彝族女子的传家宝“金锁”破解谜团。而若不是现代少年从白族村遗迹碎片中拼凑出刺客面容,王俊凯、董子健也决不能发现身边隐藏的刺客。虽跨越百年相隔千里,古今两组少年每一个举动却都深深影响着对方的世界,构建出庞大的“蝴蝶效应”世界观。

  “从没想过穿越还有这种玩法!”节目组脑洞大开的节目模式震撼到了不少网友。超越了“好玩”的综艺标准,“超时空营救”以古今之间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因果联系一以贯之,令网友感叹“绝妙”的同时更深思:“我们的所作所为,会影响未来吗?”

  而除此之外,这一“超时空营救”模式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有业内人士指出相隔千里两地同步进行拍摄难度很高:“真是要有脑洞想、有实力把控才能拍得出来!”

  张一山探秘云南民族村 古老技艺暗喻百年传承

  作为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乡”,云南一向是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但本周六节目中张一山、王大陆、张亮、张蓝心也来到了云南民族村。在为小伙伴寻找返回现代线索的过程中,他们潜心学习各民族文化精粹,更感受到了古老文化的传承意义。

  “一道苦茶,一道甜茶,一道回味茶”,张一山拜师学习白族三道茶,从而得知了百年茶道的秘密;行围射猎、欢庆丰收、弹唱自娱,张亮学会的八角鼓既是白族传统的民间乐器,更是记载了民族乐器悠久的历史传承;葫芦丝响声一起,王大陆在手艺人教导下吹出彝族遥远传说,而张蓝心更是遍访彝族、纳西族、摩梭人学习他们的语言,从而了解那些民族分支渊源背后的故事。

  有网友如此解读:“每一次嘉宾试图去了解这些民俗技艺、文化,他们对王俊凯、董子健所在古代世界的真相便多一份了解,也掌握了更大的筹码去应对百年杀局。”其实,《高能少年团》自开播以来便不断尝试以观众喜爱的方式去传播民族文化,而这一次“时空穿越”课更尝试以跨越百年的因果效应暗喻出民族文化传承的深远意义。该如何将民族文化传承融入综艺?摆脱生硬的说教,《高能少年团》用“时空穿越”模式打造了最动人的一堂课。

  《高能少年团》迄今已播出八期,少年们的赤子之心与脑洞大开的“成长十二课”总能碰撞出精彩火花。敬请锁定每周六晚20:30浙江卫视《高能少年团》,少年热血初心与你不见不散。

推荐阅读 蝴蝶效应 | 王俊凯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