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命运墨皈——梁占岩、袁武、张江舟水墨艺术展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2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命运墨皈

  梁占岩 袁武 张江舟水墨艺术展

  八大美院巡展第一站

  

  主办单位

  天津美术学院

  学术主持

  王鲁湘

  承办单位

  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艺术百年

  

  展览时间

  2017年5月18日—30日

  展览地点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开幕

  5月22日 15:00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天纬路4号

  前 言

  PREFACE

  梁占岩、袁武、张江舟三位当代水墨人物画家集结一起,历时四年做一场走遍多个美院的三人展,他们用作品诠释什么是“命运墨皈”,什么是“国家美学”。

  画院画家的创作,对题材的社会性、历史性和主题性的敏感,会超过很多身兼其他社会职务的从业者。画院画家总是需要阶段性地完成一些命题创作,久而久之,会形成一种艺术思维模式,自觉或不自觉地站在一个高度,去审视自己的创作,从而塑造出“国家美学”风范。现实主义在中国的命运,传统文人画在当代的命运,“终极关怀”在中国文化中的命运,“国家美学”在个人化创作中的命运,通过梁占岩、袁武、张江舟的作品,或可窥一斑而知全豹。

  这三位水墨人物画家,不仅同是画院的专业画家,而且年龄接近,成长的时代一致,并且都当过兵,都曾为军旅画家。他们三人都曾以坚决的口吻说过:“我们不是文人画家,不要用文人画的标准来看我们的画,我们要同文人画拉开距离,越远越好。”合在一起做这个展览,就是要挑明同传统文人画的区别,展现大量的不属于文人画范畴的东西。

  他们三人对生活和生命的关注有着各自的层次,这些层次有着互补的功能,合在一起是一个整体、一个全程,同时能完整地反映当下中国人的生命状态。他们当下的创作,代表了写实水墨人物画在今天的命运,以及从历史中一路走来,演变、扬弃的历程;他们的思考和创作,既有对写实水墨人物画传统的坚守,也有突破和否定。他们不仅是多产的画家,而且是具有创新精神的画家。他们不是激进的,但也不是保守的,他们有明确的身份意识,他们代表当下写实水墨人物画的稳健力量。

  从梁占岩到袁武到张江舟,我们会看到一条生命的轨迹,即从平原到高原再到天空。三位对生活、对生命的不可承受之重,选择了直面与担负。在他们的作品中有大时代,他们的作品中有大人类。我们眼中还有一条灵魂的轨迹,即从生存到信仰再到超升。或许,这才是人的生命的完整表达。

  2017年5月9日王鲁湘于北京

  艺术家简介 Brief Introduction

  梁占岩

  1956年生,河北省武强人。1979年进北京画院师从周思聪、卢沉先生学习中国人物画;1990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

  袁武

  1959年9月生于吉林省吉林市,1984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艺术系,199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获硕士学位。

  曾作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副主任,曾任北京画院执行院长,2017年3月辞去北京画院执行院长之职。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画院专业画家,国家画院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张江舟

  一九六一年生,祖籍安徽。毕业于中州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院委、研究员。系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院士、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文化部优秀专家、文化部美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评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