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从圆画幅到追忆文工团青春,冯小刚的心愿清单任性吗?

电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5月24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芳华》电影海报

《芳华》电影海报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张曦)这几年,冯小刚都在忙着完成自己的心愿,拍完《一九四二》拍《我不是潘金莲》,今年他又带着心愿清单里的最后一部《芳华》回归。

冯小刚的喜剧作品几乎部部卖座。

冯小刚的喜剧作品几乎部部卖座。

  早年的冯小刚,因为拍摄喜剧贺岁片部部卖座,被认为是中国最优秀的喜剧导演之一。

  然而,他却在微博上回复网友说:“我的心里充满了忧伤。”

  除了《天下无贼》,冯小刚心愿清单上的《一九四二》和《我不是潘金莲》票房都平平。当年《一九四二》赔钱后,冯小刚连忙拍了《私人订制》,随后他在华表奖上公开发言说:“我随随便便拍的电影,一个星期卖4个亿。我认真拍的电影不卖钱,这给我很大的困惑。”

"资料图:导演冯小刚宣传电影《私人订制》。

中新社发 王思哲 摄">

资料图:导演冯小刚宣传电影《私人订制》。中新社发 王思哲 摄

  2013年拍完《私人订制》后,冯小刚整整三年都没有交出银幕导演作品,期间他去导演了央视春晚,也演《老炮儿》拿了影帝,更多时间是在美国洛杉矶家里晒太阳、画画、吃饺子。

  2015年,冯小刚想明白了,当时身为嘉宾的他,出席喜剧片《坏蛋必须死》活动时,直言:“我名也得了,利也得了,我天天花不完这个钱,我干吗当钱的奴隶,我就拍点自己喜欢的,不管你们喜欢不喜欢。”

资料图: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众主创红毯合影

资料图: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众主创红毯合影

  2016年,冯小刚回归。

  回忆起当初执意要用圆画幅来拍摄《我不是潘金莲》时,冯小刚曾说:“我特别怕老了后悔。我年轻时候顾忌很多事情,我不想老了,后悔这件事儿。”

冯导捏鼻头力证冯女郎未整容

冯导捏鼻头力证冯女郎未整容

  因此,冯小刚的作品开始放飞自我。

  此间,他在新片《芳华》北京发布会上,感叹自己是执导40年,才开始拍自己的青春回忆,“略去了很多不重要的,留在记忆深处的才是最重要的。经过时间沉淀再回头看,内心感动更多”。

《芳华》剧照

《芳华》剧照

  《芳华》改编自严歌苓的同名小说,以1970至1980年代为背景,讲述了一群正值青春芳华、满怀理想的文工团成员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的故事。

  这个背景,也正是冯小刚自己的青春背景。

  冯小刚19岁去宣传队,20岁到文工团,他曾指出,部队文工团生活的这一段记忆在日后很多年都记忆深刻,“回忆起往事的时候很多事都会被忽略掉,但唯独这一段生活一直长在我的心理,挥之不去。当脑子里面一片黑白的时候,唯独这一段生活在我的脑子里面是有色彩的”。

新冯女郎现场擦脸“鉴”素颜

新冯女郎现场擦脸“鉴”素颜

  尽管冯小刚嘴上说“每个男兵心里都住了一个文工团女兵”,但他是胆怯的,“我当时只是文工团的美工,一直远远地看着,不敢跟她们说话,也不敢喜欢谁,只能喜欢她们那个群体”。

  虽然离开部队很多年,冯小刚心里依旧十分眷恋,他早前在录制《朗读者》时,就跟董卿说,“我很留恋,脱了军装,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脱了框子的油画,非常不舍”。

  抱着对青春的怀念,冯小刚找到了严歌苓,“我说你能不能写一部小说,我来拍”,于是一拍即合。

冯小刚

冯小刚

  不过,冯小刚并不承认《芳华》里有自己的故事,“完全不一样,我在文工团的事都不能拍成电影,但我对这里太熟悉了,所以这些故事和故事里的人都是严歌苓的,像刘峰(黄轩 饰)这种人,部队里有,非常好,但我是一个非常坏的人,所以跟我太不一样”。

  或许因为是心愿清单上的最后一部电影,冯小刚对服装化妆非常苛责。

  早在《芳华》筹备期,冯导就在朋友圈发布启示:“流行歌手免谈、整过容的免谈”,而且除了男主角黄轩,基本都是新人演员。对此,冯小刚表示:“我觉得‘芳华’还是应该是一些崭新的面孔。”

“新冯女郎”素颜不怕“鉴”

“新冯女郎”素颜不怕“鉴”

  因此,他见了大概500个以上的新人女演员,每天就是一批一批看,最后选出6个人。为了怕外界不相信,冯小刚还当众要求女演员卸妆、逆光照鼻子、捏鼻头,证实纯天然。

  这只是造梦的第一步。

《芳华》海报登戛纳场刊《Screen》特刊封面

《芳华》海报登戛纳场刊《Screen》特刊封面

  选定演员后,冯小刚让剧组花了200多万在海南岛搭了一个文工团的场景,组织演员们排练,“我有天走进排练室,听到乐队演奏的声音,看着她们穿着练功服,汗水都湿透了,头发被汗贴着的时候,我觉得太满足了。就是重新回到那个年代,那个文工团的生活。当导演真好。”

  “‘芳’是指芬芳、气味,‘华’是指缤纷的色彩,非常有青春和美好的气息,很符合记忆中的美的印象。”这就是冯小刚心中的“芳华”,这一次他的心愿在市场上反应如何?观众是否愿意进去他的青春回忆?只能等待市场评判了。(完)

推荐阅读 冯小刚 | 芳华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