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戛纳中国馆知乎论坛专场 国际影节选片人赞《八月》

电影 来源:大众网 2017年05月25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24日上午,戛纳中国馆迎来四位重要嘉宾:圣丹斯电影节选片总负责人Trevor Groth、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选片人Gerwin Tamsma、东京国际电影节选片人石坂健治与《好莱坞报道者》杂志影评人徐匡慈。
 
  此次,在微影时代与《看电影》联手举办的“中国面对面”活动中,三位国际电影节选片人与国际一流电影媒体人,将与国内外的导演、制片、媒体分享他们眼中的华语电影印象,随后,认真回答了知乎网友们关于各大电影节选片的相关提问。
 
  他们眼中的华语新力量
 
  作为国际电影节选片人,每年都会收到难以计数的来自全球的电影作品,近年来,中国新力量崛起,在越来越多的国际电影节展露锋芒。问及近年来印象深刻的华语影片,Gerwin谈到了[八月]、[清水里的刀子]等;Trevor则对[欢·爱]表达了好感,同时提到纪录片[塑料中国],也希望接下来能发掘更多来自中国的短片;石坂健治同样对[八月]、[少年巴比伦]这样反映中国电影不同形态的电影更加偏爱。
 
  从影评人角度,徐匡慈强调了多元化的重要性,同样以[八月]举例,之所以影片会受到如此高的关注度,是因为国际电影节都想从中国电影里看到与以往不同的元素,在当下社会语境里,看得到导演的细腻观察与思考,[八月]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Trevor也再次表示当第一次看完[八月]时非常震惊,因为它完全不是典型的中国电影,中国新导演正在越来越往多元化方向发展,他们都是中国电影的新生力量。
 
  这样的新导演作品在当下中国电影市场出现的问题同样值得关注,这些新导演电影在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影票房现象里,力量显得非常薄弱。Trevor鼓励了这些独立电影导演,因为他们拍摄片子的初衷就不是挣钱,而圣丹斯电影节的额最大意义,也像一个过滤器,选出最好的影片,拥有优秀作品的导演,一定能得到关注。石坂健治则谈到日本电影市场的独立影片,相较于中国独立影片的精彩程度,日本独立影片显得更为被忽视,这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关于影节选片的二三事
 
  各位影节选片人齐聚中国馆,在场新导演、媒体及知乎网友都向他们提出了最关心的问题。 在场的一位新导演提问:选片人每年需要看成百上千的片子,有传言,一般选片人看五秒钟就可以了,五秒就能闻出有没有好片子的气息,电影节的选片流程?
 
  Gerwin笑称,虽然片子数量巨大,但五秒时间也太短了,Gerwin也为想要参加电影节的新人提出建议,做好每个电影节的功课很重要。以鹿特丹为例,浪漫喜剧就不是很对鹿特丹胃口,更不要送来粗剪的片子参赛,这样往往难以入选。
 
  也有另一位现场人员提问,关于电影节电影是否更偏向话题性作品、具有一定偏好的问题。
 
  石坂健治表示自己会更喜欢现代的片子,看各国不同地区的普通人的生活。以华语片为例,了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生活习惯会很难,所以希望在电影里看到这些。Trevor介绍,于圣丹斯而言,选片人更喜欢看到诙谐幽默的喜剧片,特别是表现大都市生活的轻松喜剧,类似伍迪·艾伦电影风格。
 
  最后,[欢·爱]导演黄尧提问,选片人应是这个世界最幸福的工作,那工作中还会有值得抱怨的事吗?
 
  Trevor表示非常同意这个观点,同时自己当选片人这么多年从没有抱怨,但有挑战:每年有N多片子,工作量非常大,但同样,自己一定都会尽力看完。Gerwin则笑称经常抱怨,主要原因是,之前的条件有限,看那么大数量的片子,而放映过程中也会有诸多问题,导致选片过程不顺畅,还好现在有了数字拷贝,选片程序快了很多,科技的进步令选片也更方便快捷了。 

推荐阅读 戛纳 | 中国馆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