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花儿与少年》:用文化自信彰显节目社会价值

电视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6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三季的《花儿与少年》近日正在湖南卫视播出,这季节目在嘉宾阵容与拍摄手法上均有较大的变化。节目也由前两季“花儿”主导行程变为了“少年”掌握旅途,这无形中让节目有了新的内在冲撞与戏剧冲突。《花儿与少年》在这季节目的导演手法上,舍弃了事先的人物设定,采取类似纪录片的拍摄手段,强化节目的真实性。

  这季《花儿与少年》强调了节目的文化属性,让节目从一个文化高点上开始运转。由张骞走出的丝绸之路,凸显中国最早的远行的意义,在2000多年后一群少年重新出发,为节目赋予了特别的文化寓意。八位嘉宾,已经不是第一个也不是第一群“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更不是带着“我来了,我看到了,我征服了”的目的去彰显存在感,而是身带鲜明的中国符号,到荒原、沙漠、丛林、海洋中去,以“世界公民”的身份,去探究这个星球的魅力,去体验不同文化下中国年轻人的生存能力。

  这些年,综艺节目到海外拍摄成为风潮。节目团队在异国进行艰苦的拍摄,经过剪辑奉献给观众精彩的节目,制作出不少好看的内容。作为其中的一员,《花儿与少年》在前两季中已经通过对国外景物与人文的关注,表现出要承载文化传输的愿望。在第三季节目中,这一愿望体现得更加鲜明,节目第一站选择了巴西,然后会在27天的时间里横跨南半球三大洲,为观众奉上第一手的新鲜信息,并且在“冒险”主题的框架下,表现中外文化的一次密集碰撞与交流。

  在第三季第一集的节目中,陈柏霖竞选导游失败,被“流放”到非洲国家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陈柏霖在下了飞机之后,发现迎接他的小伙伴竟然是一条名字叫“菲菲”的狗,于是陈柏霖和“菲菲”一人一狗开始了他独自的旅行。这段故事比较新鲜,在完全陌生以及条件非常艰苦的情况下,陈柏霖表现得悠然自得,虽然他躺在车顶帐篷上对着手机喃喃自语的样子看上去很寂寞,但当镜头摇向星光闪耀的蔚蓝夜空,观众或许会觉得,只要拥有一颗安定、自信的心,无论到哪儿,都可以当作家园来看待。

  人是文化的最好承载体,一个国家的经济、文化、精神,其实都刻画在一张张面孔之上。很欣慰的是,在第三季《花儿与少年》这八位嘉宾的脸上,观众可以轻易看到他们自然、真实的一面。这八位来自中国的青春偶像,他们的气质其实也代表了当下中国年轻人群体的一部分气质,观众看待他们时,也就有了“你怎样,中国就怎样”的心态。

  综艺节目中究竟融入多少文化元素合适?这是个没法给出准确答案的问题,但有一点可以确认,缺乏文化底蕴的娱乐,无疑会让内容走向浅薄化,而有意识地使用文化元素,则可更容易调动起观众的参与感,接受节目所传达的价值观。第三季《花儿与少年》所给出的文化信息,恰如网上流行的那句话一样,一个人最大的财富是:洋溢在脸上的自信、融化在血液里的骨气、蕴藏在心底的梦想、打造进灵魂中的信念、丰盈在脑袋里的知识……期待接下来《花儿与少年》的内容,能够更好地把属于这一代年轻人的文化自信和对自我的发现,表达得淋漓尽致。

  (韩浩月)

推荐阅读 花儿与少年 | 少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