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陈嘉上:电影创作多点勤奋多做研究

明星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5月27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苏姗)人们熟知陈嘉上,多以古装题材见长,从《武状元苏乞儿》到《精武英雄》,从《画皮》到《画壁》,再到《四大名铺》三部曲,“古装戏”成为导演陈嘉上的重要标签,陈嘉上竟然谦虚地坦露自己多拍古装戏“只是因为比现代题材好拍一点”。的确,生于广东、长在香港、加拿大求学,文化不通、“水土不服”、摸不准内地观众的“脉”、这也是他一直不敢触碰现代题材的原因。他了解自己的短板,并且善于扬长避短,“拍古装大家都一样,没有谁比谁有优势,勤奋一点就好了,多点研究,多下点功夫。”除此之外,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是吸引他的重要因素,“我真正关注了中国文化以后,发现博大精深,太多东西可以用。我其实只是寻找到了我的一片新天地而已。”

   在这片“新天地”中,陈嘉上如鱼得水。他曾多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打造过无数银幕经典英雄形象。不管是《精武英雄》中李连杰塑造的硬汉陈真,还是《武状元苏乞儿》中周星驰饰演的苏灿,至今仍是无数人心目中的经典人物形象。某种程度而言,陈嘉上之于周星驰、之于李连杰、之于香港早期电影,都有着功不可没的贡献,堪称“英雄制造机”。此次拍摄电影《荡寇风云》,陈嘉上既是在为观众塑造民族英雄,也是圆了他的半生夙愿。“我从小就佩服(戚继光)这个人物。我是个军事迷,我觉得戚家军好牛,他们是中国第一个‘特种部队’。一直希望有机会拍这个题材,但没想过真的会有。要拍这样一个战争大片不容易,投资很冒险。在中国拍战争片票房成功的例子不多,但是我没有犹豫,我知道很难不容易做好,可是这个机会太难得。”

   为了拍好这个题材,陈嘉上筹备了很多年,跑了很多博物馆,还亲赴浙江台州临海桃渚、仙居、舟山岑港、象山等电影的取景地,进行考察。电影中,戚继光带领戚家军使用的狼筅、戚家军军刀、虎蹲炮、鸳鸯阵等多种兵器和阵法,在历史记载中并不详细。陈嘉上为了搞清楚这些历史事实,曾多次拜访戚继光历史专家,“我当时还拜访了郦波老师,就是在《百家讲堂》里讲戚继光的老师,不停地跟他考证,这样说对不对,跟历史有没有冲突。我拍完之后第一个送样片的就是郦波老师,让他给我意见。我非常感谢他对我的帮忙。有了这个立足点我就有胆量去创作了,所以可以说是按照历史来创作吧。”

   除了在历史还原程度上费尽心思,陈嘉上对打造戚继光这个“东方不败战神”的人物形象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我们有很多悲壮的历史人物,但真正战无不胜的人不多,戚继光是其中一个。他不仅是一个军事家,还是一个文人、书法家、科学家,很有故事的一个人。”

   作为导演,陈嘉上特别推荐影片《荡寇风云》的一大看点,便是赵文卓、洪金宝两代功夫巨星“双强合璧”,联袂为观众献上了一场一对一的精彩对打。陈嘉上介绍,“他们的这场打戏不能太花哨,毕竟不是武侠片。他们的比拼是武术,是一个大师跟一个年轻人的比拼。过程中洪金宝差不多没动过身,一直在原地转动而已,然后赵文卓用长棍对大师进攻,在攻击期间发现一寸长不一定一寸强,到最后当俞大猷(洪金宝饰演)把短棍飞过去给戚继光(赵文卓饰演)的时候,他有两个意义,一个是‘你也试试短棍吧’,第二个就是‘我把棒子交给你了’,这也就是这场戏的核心意义。”

   陈嘉上从业三十多年,见证了电影市场几度浮沉。面对目前内地电影市场票房增长放缓的现象,他认为“观众每天在进步,是我们赶不上”。“过去香港电影所谓黄金年代就是我们‘烂片’最多的时候,那时一年400多部电影,作为一个电影创作者我心寒,因为每次观众离开的时候都不满意。可是却票房大卖。所以,作为创作者有时候票房走低我觉得也是好事,让大家谨慎些。”

   坐在记者面前的陈嘉上,穿着标志性的白衬衫,头发花白,温文尔雅,言谈间透露着他对电影创作的笃定与坚持,“我们不需要所有票房,我们更需要观众的支持。”

推荐阅读 陈嘉上 | 虎蹲炮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