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的影视文化走出去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电影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5月31日 17: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3月,新华社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将“文化交往”作为“民心相通”的重点开展对象,也成为了加速“一带一路”实施的重要途径和宗旨。文件指出,要在“沿线国家间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活动,合作开展广播影视剧精品创作及翻译,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共同开展世界遗产的联合保护工作。深化沿线国家间人才交流合作。”由此,影视——作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一种,正式被纳入“一带一路”战略方针,中国的影视文化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使命。

  目前我国已经先后和15个国家签订了电影的合拍协议,并与越南等一些国家签订了电视的合拍协议。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即5月16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与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宣布“一带一路”马来西亚影视文化节暨第四届亚洲电视彩虹奖落户吉隆坡。

  制片人.导演:张倬语

  中美电影制片人、好莱坞电影节亚太组委会COO张倬语,在好莱坞电影节交流推介会上表示:“中国影视市场的不断扩大,好莱坞和美国电影已经开始深度调整,把中国作为一个核心市场来看待。‘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再次将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中国,为中国电影产业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中国故事走向全球还面临困难和挑战,但是中国故事已经开始想象全球,中国5000年的历史文明及56名族也拥有着不同的传说故事,有人文、有历史、有神幻。这本就是拥有巨大商业价值的。对于中国电影而言,‘一带一路’已经开启了重新想象的空间。这些重要的举措都预示着中国影视将就此找到真正意义上走向世界的新方式。在好莱坞电影一统天下的时代,让中国电影走出去是中国电影发展的当务之急。此时,‘一带一路’的提出无疑为中国电影指明了新方向,即要求中国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必须积极承担起在相互之间进行整合优势、支援弱势、共建强势的重要职责。”

  制片人.导演:张倬语

  “未来,中国电影将跨越国界,与沿线国家乃至欧洲国家间不仅进行技术方面的合作,也将进行艺术、美学和文化思维上的融合。深耕本土、传承创新并放眼国际,主动承担起文化输出、交流互鉴之功能,从而给沿线国家的居民提供更多影视产品,为‘一带一路’留下更多值得珍藏的文化记忆,中国电影与世界的深度交流合作前景更广。”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