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超人访问团》拟音大师魏俊华 工匠精神感染全场

电视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31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江西卫视《超人访问团》的一位高龄超人在网上得到极大的关注,她不像其他超人那样武艺高超、拳脚非凡,但是你一定看过她参与的影视剧,她就是拟音大师魏俊华,被誉为影视拟音第一人。气势恢宏的马蹄声、万众一心的摇橹声、烧开水的滚烫沸腾声等,许多经典影视剧里的拟音都是出自她手。用她自己的话说,没有她不能够拟出的声音。

  坚持配音四十年 影视剧“幕后英雄”现真身

  魏俊华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录音系。从1978年开始,魏俊华已经担任配音工作逾40年。代表作有《霸王别姬》、《三国演义》、《天下无贼》、《福娃》等。电影里出现的任何声音,都难不倒魏俊华,她擅长于从大自然汲取各种声音,经过自己的双手,转化成影视需要的声效。在很多人眼里,拟音好像很简单,就是用各种物件模拟声音,其实这里面大有学问。就拿“挑担”的声音来讲,根据挑担的轻重、挑担者的疲惫程度等,挑担发出的声音也不一样。怎么去对应不同场景,是个磨人的技术活儿,这门手艺可是任何机器设备都无法代替的。

  拟音对影视作品到底有多重要?现场播放了一段无声的《舌尖上的中国》,少了炒菜声、油炸声,视频中出现的那些美食好像大打折扣,主持人不禁噘嘴说:“没有声音了,怎么看起来没有食欲了呢?”为了让这些佳肴更有味道,魏俊华现场还原声效,顿时让画面里的菜肴生动起来。可以说,拟音对于影视来说,有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这些小细节往往容易被人忽视。魏俊华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在背后默默付出,用巧夺天工的拟音,为影视作品锦上添花,添光增彩,对得起“幕后英雄”这一称号。经过节目的播出,更多人认识到了魏俊华,许多网友留言感慨:一做就是四十年,实在太不容易。

  魏俊华匠人精神感染全场   渴望拟音工作后继有人

  相比于演员、导演、编剧等,拟音师可能没那么受到关注,因此进入这一行的人员也不多。导致拟音行业后继无人。魏俊华在现场动情地说:“做了一辈子的拟音师,我赶上了中国电视和电影的大好发展时机,但是后继无人的问题很严重,作为一个对艺术负责任的工作者,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我们这个行业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毫不夸张地说,在中国的影视史上,魏俊华留下了非常重要的一笔。她还根据自己几十年的行业经验,写了世界上第一本关于拟音的著作。她对拟音的热爱,已经变成了一种信仰,深深的融入到了骨子里。

  节目当中还播出了一段魏俊华私人“声音梦工厂”的纪录片,这个狭窄的小房间,拥有各种可以拟音的东西。魏俊华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你看这些东西看似很破,但随便的一块砖,我们都是用心的去选择。”为了能够收集各种音效,魏俊华经常深入自然,挖掘声音素材。正是由于魏俊华这种专一、务实的工匠精神,我们才能够在影视作品中听到贴切完美的拟音。就如主持人所说:“在这个短平快的年代,一份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的工匠精神,当得起我们所有人的掌声。”

  《超人访问团》不仅挖掘了一个个身怀绝技的超人,更挖掘到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让人们在被超人们的技能折服的同时,又感受到了传承的力量。在接下来的节目当中,我们又会见证什么样的奇迹呢?敬请锁定江西卫视《超人访问团》。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