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赵又廷联合“为你读诗”推出双语有声诗歌专辑

综合资讯 来源:光明网 2017年06月01日 12: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6月1日,演员赵又廷与知名诗歌艺术平台“为你读诗”联合打造的中英双语有声诗歌专辑《在所有的声音中,我倾听你》正式上线。这是中国演员第一次正式出版和发行双语诗歌专辑。除“为你读诗”微信公众号之外,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蜻蜓FM、喜马拉雅FM等主流音乐类、音频类APP已陆续发售这张有声诗歌专辑。

  匠心制作具有唱片水准的有声诗歌专辑

  诗歌专辑以“光合作用”为主题,共收录12首“会呼吸”的经典诗歌,由赵又廷与四位欧美文学教授、翻译家及“为你读诗”团队一起,从上千首作品中逐一甄选。赵又廷不仅以中英双语倾情朗读了这些作品,还专门为本张专辑作序、撰写尾声,还尝试翻译了美国传奇女诗人艾米莉·狄金森的作品《一本书》。

  专辑策划人、“为你读诗”联合创始人张炫表示,“它不是传统的有声读物,而是一张可以在车内、卧室、办公室以及许多停歇瞬间……循环收听的诗歌专辑。因此,在整个策划与制作的过程中,我们试图让诗的语言在朗读者的情绪中和音乐的旋律里呼吸,而不是将文字简单的有声化。我们无比‘抽象’地,渴望给你一张有着阳光和风的气息,并光合作用的专辑。”

  为此,“为你读诗”特别邀请美国百老汇著名戏剧导演约瑟夫·雷格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朱卫东分别斯担任专辑的英文、中文朗读指导。朱卫东评价赵又廷的朗读“他的声音里有很可贵的真诚。”

  在诗歌配乐上,为充分表达诗歌意境,创造听感上的和谐,“为你读诗”特邀作曲家针对每一首诗歌的内涵及赵又廷的朗读音色和情绪表达原创谱曲,并邀请古典音乐家进棚演奏和录制,以打造音乐唱片般的诗歌专辑。

  文化热升温第一张演员推出的诗歌专辑

  “为你读诗”诞生于2013年6月1日,是最早通过跨界创作的方式,将诗歌拉回大众视野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为你读诗”已通过公众微信,连续不间断地播出1400余期读诗作品,参与嘉宾包括丹麦女王、爱尔兰总统、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阿米尔·汗、余光中、北岛、席慕蓉、马友友、汤唯、刘若英、李宇春、汪涵、李健、TFBOYS、星云大师、郭川等千位嘉宾。近年来,随着“朗读者”、“见字如面”等文化类综艺节目的走红,更加掀起了演艺圈的一阵“文化热”,越来越多的艺人开始参与到人文类节目的制作中。

  “为你读诗”此次携手演员赵又廷推出的双语诗歌专辑《在所有的声音中,我倾听你》,是一次声音、文字、音乐和设计的全方位跨界。“录制一首作品作为日常节目播出和录制一张正式的诗歌专辑,有很大不同。需要嘉宾本人和整个团队都投入很大的精力和耐心。12首作品,赵又廷先生就花了将近4天的录制时间。”张炫说。

  而谈及录制这张专辑的感受,赵又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心无旁骛、安安静静地为每一首诗配上一段声音,既是一次再创作,也是一次自我洗礼。四天的录制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享受。我非常希望听到它的人,可以在急促行走的生活中,慢下来,拥有一个透气的间隙、轻巧的停顿和美妙的不期而遇”。

  像植物一样呼吸,以寂静无声却有力的方式进行光合作用,是这张诗歌专辑的立意和初心——这与赵又廷一直以来在微博上坚持的“光合作用”公益行为不谋而合。

  “为你读诗”创始人潘杰客表示,邀请有正面影响力和文学修养的影视演员参与人文项目,在影响年轻人与大众上具有特别意义。“这张专辑不仅是青年人很好的英美文学入门读物,也会是繁忙的都市人疏解压力、寻求灵魂片刻自由的声音礼物。”

推荐阅读 赵又廷 | 为你读诗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