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除了买片,他们还在戛纳干了件轰动事儿

电影 来源:北方网 2017年06月02日 14: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阿莫多瓦率领的主竞赛评委团为各大奖项找到了合适归属,但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似乎仍余温未退。无论是拿下镶钻金棕榈的《自由广场》、引得阿莫多瓦都落泪的《每分钟120击》、场刊3.2收获一致好评的《无爱可诉》、颜值爆表的《牡丹花下》……太多瞩目的电影,太多难忘的瞬间。

  除光彩夺目的银幕世界,电影宫外,电影市场、国际村、各项活动论坛同样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今年,更有一个中国电影公司的名字,深深留在了第70届戛纳电影节的历史上,一如金棕榈上的钻石,夺目璀璨。

  电影节期间,中国领先的在线售票和营销发行平台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宣布与法国知名电影公司Wild Bunch达成合作,购得Wild Bunch《你从未在此》、《无爱可诉》、《罗丹》、《敬畏》、《温柔女子》、《伊斯梅尔的幽魂》、《狭隘》、《12天》、《忠诚》九部优质佳片的中国版权,其中,《你从未在此》一举斩获最佳男演员、最佳编剧两项大奖,《无爱可诉》获评审团奖,风光无限。

  眼光的独到与选片质量的优异,令微影时代立刻被海内外媒体和电影业界的目光锁定,各世界性媒体均对此事刊出重磅报道。

  除了买片,微影时代还在戛纳干了件轰动事儿:联手《看电影》在戛纳中国馆内外共同策划了,包括论坛、见面会、大师班、颁奖典礼等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是中国电影面对海外的一个窗口,整体叫做“中国面对面”。

  当地时间5月18日,“遇见中国电影公司总裁之三木专场”率先于中国馆举行,《看电影》杂志出版人三木已参加过1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及威尼斯、罗马等国际电影节,可以说是各大国际电影节的老朋友,以多年参加国际电影节经验,探讨现象:国际电影市场对中国电影印象还保留在李小龙、成龙,或者是巩俐、章子怡的阶段,对最新的中国电影市场并不了解,不知道现在的中国银幕都是哪些面孔。

  同日的中外新导演电影推广及发行模式讨论会,更是新导演们的戛纳好风景。微影时代高级副总裁杨丹、《提着心吊着胆》导演李雨禾、资深发行人黄茂昌、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选片人Paolo Bertolin作为论坛嘉宾出席。除此之外,《提着心吊着胆》主演陈玺旭、任素汐、董博、曹瑞也作为特别嘉宾出席活动。《看电影》国际总监杨莹担任本场主持。国内外电影界领军人物就新导演在市场发行时所遇到的问题等进行讨论,《看电影》出版人三木作为颁奖嘉宾,为优秀新导演作品《提着心吊着胆》颁发戛纳“中国面对面”特别推荐奖。而随后进行的“遇见中国电影公司总裁之朱辉龙专场”,嘉宾介绍鼎晖投资文化产业基金和中国电影金融的现状和趋势。

  5月19日,针对越来越多合拍片的出现,资深法国制片人Isabelle Glachant、资深日本制片人Yukie Kito、中国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主席Roger Garcia,三位不同国家的电影人从不同角度,聊到合拍片成功的关键元素。又以如何对青年导演进行更好的帮助为主题,电影人程青松与导演陈德森进行讨论。除了这样较为学术的讨论,当天,中国馆还特设“知乎戛纳中国馆专场”,演员张译、导演李睿珺、法国导演菲利普·穆勒(《蝴蝶》)、《看电影》主编阿郎一同讨论“电影与观众到底有多远?”。

  5月20日,3D科技公司OnSight的CEO Simon Craddock,特效动画公司MovieBrats Pictures总裁 Alexander Weimer共同探讨“高科技对电影行业的重塑”;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主席Roger Garcia主持论坛,《好莱坞报道者》杂志影评人徐匡慈、前《银幕》杂志影评人&爱丁堡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Mark Adams,两位影评界大神,聊起影评对电影行业的发展,探讨“影评到底有没有未来”。

  博纳影业于冬更亲临中国馆,与各国电影人交流,作为国内较早开始与海外合作的电影公司,于冬传授了心得。他表示“在国内有一种坐井观天的满足感,来了戛纳感受到沧海一粟,一年有五千部世界电影在戛纳交流,中国电影需要放眼世界”。

  21日,中国电影海外推广有限公司(CFPI)总裁谷国庆参与“遇见中国电影大公司总裁系列专场”,将多年第一手经验与各国电影人分享交流。本次活动由微影时代副总裁向明主持。谷国庆高度赞扬了由微影时代与《看电影》主办的“中国电影新力量”活动,该活动将十部优秀的中国新导演作品于五月初在一家巴黎艺术院线展映,很好宣传了创造力正在腾飞的中国电影新势力。这同样也是CFPI一直在做的事情。向明对谷国庆的赞扬表示了感谢,同时宣布“中国新力量”展映计划之后不仅会在巴黎实行,之后还将到世界其他主要城市进行放映,让更多世界电影爱好者,听到中国的声音。另一场“遇见中国电影公司总裁专场”中,邱杰为各国来宾介绍了狮鼠影业,以及如何在中国发行了超高票房的批片。

  22日,“中欧青年电影人新浪潮”论坛,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总监吴妍妍,与中外制片人探讨青年电影人中欧合作的新可能。“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优质电影项目推介”罗思、龙淼渊、莎日娜、史力嘉、杨竞和杨城六位制片人,分别介绍了他们最新的电影项目:《废墟》、《好友》、《撞车》、《无根藤》、《柔情史》、《难念的经》。

  23日,天画画天影业吴妍妍前来戛纳中国馆,介绍天画画天影业以及其在各大电影节获奖的艺术影片和未来计划,并宣布中国第一个艺术院线联盟在今天成立,全国百家影厅首批加盟。

  24日,中国馆迎来四位重要嘉宾:圣丹斯电影节选片总负责人Trevor Groth、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选片人Gerwin Tamsma、东京国际电影节选片人石坂健治与《好莱坞报道者》杂志影评人徐匡慈,讨论他们眼中的华语电影。本场主持由《看电影》国际总监杨莹担任。作为国际电影节选片人,每年都会收到难以计数的来自全球的电影作品,近年来,中国新力量崛起,在越来越多的国际电影节展露锋芒。问及近年来印象深刻的华语影片,Gerwin谈到了《八月》、《清水里的刀子》等;Trevor则对《欢·爱》表达了好感,同时提到纪录片《塑料中国》,也希望接下来能发掘更多来自中国的短片;石坂健治同样对《八月》、《少年巴比伦》这样反映中国电影不同形态的电影更加偏爱。

  同日,两场总裁专场分别邀来导演张一白与华谊叶宁。张一白与《看电影》主编阿郎对谈,关于“电影的商业道德”,张一白认为电影创作者与观众之间的关系、与投资人之间的关系,这些关系里有些拥有一纸条约,有些则没有,这正是值得讨论的。拍电影前要想好这个片要拍给谁看,思考时就是在与观众建立一种关系。

  叶宁则谈到,中国电影市场近两年发展飞快,很多都在经历改变,也面临了很多机遇挑战,需要最新的力量。又谈及最近中国大火的《摔跤吧!爸爸》,叶宁表示并不会翻拍,但有望与阿米尔·汗合作。

  25日,“遇见中国电影公司总裁之姜伟专场”,姜伟分享了与国际电影公司合作的经验,每个国家的公司都有不一样的合作方式,更透露引力影视作为一个尚年轻的电影公司,手上的项目计划已备受关注:《巨齿鲨》、《欧洲攻略》、《奇门遁甲》、《城市猎人》……

  同日下午, 作为“中国面对面”系列主题活动日的重磅活动“中国电影新力量”也终于破势而出,面向戛纳全面展开。入选“第一届中国电影新力量”系列活动的六位青年电影人——王一淳、张大磊、王学博、相国强、黄尧、杨子、单佐龙悉数到场。“第一届中国电影新力量“欧洲展映方面的权威评委到场与青年电影人见面。知名制片人Ronan Girre、 导演编剧Safy Nebbou(代表作:《在西伯利亚森林中》,《另一个大仲马》)、著名编剧Guillaume Lauran(《天使爱美丽》、《漫长的婚约》和《少年斯派维的奇幻旅行》、著名编剧 Gilles Taurand(代表作:《山上的孩子》、《追忆似水年华》和《野芦苇》)为青年电影人带来了150分钟的深度讲座。

  作为今年的戛纳中国馆“中国面对面”主办方,微影时代总裁顾思斌、微影时代高级副总裁&娱跃影业总裁杨丹压轴做客“遇见中国电影公司总裁”专场,介绍微影在影视产业的宏图,目前在中国广泛的影响力及未来前景。仅以三年不到时间,微影已成为中国最具代表电影公司,杨丹表示,微影的快速发展其实是赶上了中国电影发展的黄金时代。2014年微影获得腾讯投资、微信钱包入口,因为这样的入口,微影得以快速发展,已占据中国在线购票三分之一份额,在线用户超过1.1亿人。

  一方面,利用这样的微信用户基数,比如三四线城市居民,可能开始不了解网上购票流程,但微信则能让他们享受这一便捷购票方式。另一方面,微影的强大价格竞争力其成功的重要要素。线上购票方式的盛行,甚至改变了电影产业上游。顾思斌解释,电影具有两个属性:内容与社交,两个属性都不可缺少。对于新技术的产生,对院线同样会发生改变。如,现在的观影者可以直接跳过电影院排队买票,直接网上购票,这就是对院线的影响。

  关于未来微影时代的目的方向,杨丹认为,微影还是一个非常新的公司,所以会用擅长的角度看未来。目前,微影最为关注三个方向:一是家庭娱乐、合家欢的方向,这也是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的重点方向;二是青少年娱乐,微影会将目光聚集20-25岁之间用户群体,做针对这些年轻人的内容;三则是关注分众娱乐,拓展纪录片、文艺片、新导演处女作等方向。

  5月26日,“中国面对面”主题活动日,所有重磅活动都在此日举办。

  当日,第一场重头《青蓝计划·大师班》,借戛纳国际电影节成立70周年之际,微影时代与《看电影》希望将中国优秀的青年电影人推向国际舞台。特邀请曾执导《天使爱美丽》、《少年斯维派的奇异之旅》、《黑店狂想曲》等佳作的法国著名导演让·皮埃尔·热内;《花样年华》、《春光乍泄》、《英雄》摄影杜可风做客大师班。上半场活动,让·皮埃尔·热内给在场的青年导演留下忠告,“与编剧的合作是复杂的,意见不合是常有的时,希望中国年轻一代电影导演,可以尝试自己写剧本,同时,导演天赋并不重要,90%需要你们努力的工作,善于思考,并对每一份工作报以感恩。”下半场活动,杜可风带来第二支由自己摄影、小田切让主演的短片,并告诫现场的青年导演“在拍摄电影前应有足够的思考,摄影师的职责是与导演合作,要让导演去了解画面的结构“。在与青年导演的交流中,杜可风坦言“喜欢跟青年电影人合作,青年电影人让我感到年轻,同时也激发我的创作欲。虽然新人导演总提一些笨问题,而往往这些“笨”问题才是最有用的。

  “ 第二个重头活动系“第一届中国电影新力量“颁奖午宴。

  颁奖典礼前,微影时代副总裁向明上台致辞,为在场的嘉宾阐述“中国电影新力量”举办意义与对青年电影人的寄语。随后,著名导演,同时也是作为“中国电影新力量”推荐委员会发起人的张一白先生上台致辞,期待“中国电影新力量“将继续为世界输送优秀青年电影人才。颁奖午宴上,揭晓了由欧洲权威评委团与欧洲当地观众及媒体共同选出的“第一届中国电影新力量” “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以及“评审团推荐”奖。最终 “最佳影片”奖花落王一淳导演的《黑处有什么》,最佳导演”奖由毕赣凭借其所执导的影片《路边野餐》捧得, “评审团推荐奖”由张大磊与其拍摄的《八月》获得。

  “第一届中国电影新力量”颁奖典礼 当天的第三个重头活动,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微影时代高级副总裁&娱跃影业总裁杨丹、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CEO叶宁、法国著名制片人&导演&编剧Philippe Godeau作为上半场论坛嘉宾,与主持人,美国著名娱乐杂志《综艺》亚洲版主编Patrick Frater进行“中欧电影合拍高峰论坛”。谈到中欧合拍经验,叶宁表示“中外合拍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观众对好故事的需求愈发重要,好的故事是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的原因,当然还有好的宣发鱼营销。好故事需要好人才去创造,然而中国电影行业人才是最稀缺的。市场大,但是缺人才,所以合拍是必然的。“

  “中欧电影合拍高峰论坛”下半场,由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兼国际事业部CEO高群耀博士、意大利电影影像和多媒体工业协会国际部CEO Roberto Stabile、曾执导《蝴蝶》、《魔力大篷车》、中法合拍片《夜莺》的法国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Philippe Muyl以及再次上场的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先生共同参与。四位嘉宾围绕“中外电影人合作与合拍经验“进行讨论,高群耀博士表示“目前万达影业与全球电影人进行密切合作,出了合拍电影外,国际间影人交流合作也愈加丰富,这种合作是一种双赢的合作。”

  当晚,戛纳电影宫布努埃尔厅举办第五届“ExcelLens摄影成就奖”颁奖典礼,微影时代携手《看电影》成为戛纳电影节官方奖项Excellens摄影成就奖的合作伙伴,传奇摄影师杜可风获得这一荣誉。该奖项由戛纳电影节官方评选出,并邀请与杜可风有过合作的阿萨亚斯、朱丽叶·比诺什等为他颁奖。

  戛纳主席福茂开场讲话并拥抱杜可风,称,戛纳及世界电影史上,拥有着无数杰出人才,杜可风更是其中佼佼者,俨然已是传奇 这位拥有七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四次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摄影的传奇摄影师,荣膺“ExcelLens摄影成就奖”却更显谦卑,杜可风称:“今天我非常荣幸,但我不能自以为荣。我想,得了这个奖应该怎么用?那些金马奖我又不能用,但今天这一个,我可以每天使用。它是有心人用心做的,凝结了他们的心血,我要对得起这个奖”。除实用又用心的奖杯外,作为中国电影人代表,杨丹还为杜可风送上亲自撰写书法:“君子如风”四字。杜可风收到字后非常高兴,笑称“这就是我,Crazy(疯)”!

  从5月18日至26日,“中国面对面”从规模及邀请嘉宾的人数上,成为有史以来中国电影在戛纳电影节最大的推广活动,主办方微影时代及《看电影》结合自身及全媒体平台邀请各方合作伙伴的支持,为中国电影在全球的影响力提升而努力。同样,我们也期待着将来,在更多的电影节上,看到更多中国力量的崛起与发展。            

推荐阅读 看电影 | 微影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