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用小银幕展现大故事----“宋海波”导演的《大器》晚成

华语电视 来源:红网 2017年06月05日 13: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的春节,“宋海波”导演(下文简称“宋导”)依然在紧张的拍戏中度过,虽然窗外鞭炮声震天响,而“宋导”一杯清茶、一包香烟、依然在伏案准备着第二天要拍摄的内容,即使是零点的钟声敲响,也未能让他感觉到新年的来临。在从业22年中,已经有多少个春节没有在家中度过“宋导”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是对拍戏的过程“宋导”是享受的,因为每一部戏里都有自己的故事。

  偶遇恩师“尤小刚”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对表演怀揣着梦想的“宋导”离开了江西赣南,来到北京,当了一名北漂。初到京城,两眼一摸黑的他并不知道自己前方的路应该怎么走,几经周折,来到了“中北电视艺术中心”,在这里一扎根就是10年。从最初有一个演员梦,到“尤小刚”导演的御用执行;从一部戏《单亲之家》,到林林总总、脍炙人口的《秘史》系列;在这10年间,从恩师“尤小刚”导演的身上学到了怎样用--小银幕展现大故事,放开手,让演员进行二度创作;跳出框,用移动镜头捕捉演员最真实的表演状态。只有这样才拍出来《银楼》、《共和国往事》、《皇太子秘史》、《太祖秘史》、《非常24小时》、《大码头》等一部部耳熟能详的作品。除了《秘史》系列的电视剧收视率之高外,而《非常24小时》在2004年的除夕夜一直连续播放,开创了中国电视剧历史上收视率及口碑的先河。

  再遇贵人“高希希”

  多年的沉淀与积累,不仅仅增长的是对电视剧的拍摄手法,而更多的向尝试不同的故事展现。机会来了“高希希”导演正筹备古装历史大剧《楚汉传奇》,这部戏集结了但是最豪华的演员整容--陈道明、何润东、秦岚、段奕宏、杨立新等,并分三个组同时拍摄,能作为这部戏一个组的导演,在“高希希”导演的总体调控布局下,又领略到了他的创新手段及艺术理念,在合作的过程中,深的“高希希”导演的信任,才有了接下来的《毛泽东》、《血战长空》、《白云飘飘的年代》、其中《白云飘飘的年代》“宋导”已经成为该片的导演,在东北拍摄期间顶着严寒,曾多处冻伤仍坚持雪地拍摄。此片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时,收视率极高,乐视网到目前评分依然在9.2分的高分,收视、口碑、双丰收。该片的成功,得到空军领导的认可及出品方的信任。

  会讲故事“宋海波”

  由于《白云飘飘的年代》的成功,出品方:空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在筹备一部新中国成立之初,当时的国之重器-—地空导弹打下美国u2飞机的英雄营的故事。剧本创作阶段,出品方第一想到的就是“宋导”来参与剧本创作。因在拍摄《白云飘飘的年代》期间,多次根据人物的性格及故事的走向,导演能在原剧本上有所升华及创新并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从剧本的创作到拍摄,经过了3年多的时间,才有了《大器》(现更名为《绝密543》)的完成。并作为“中宣部”为建军90周年的重点项目推介,定档在建军节期间的一类卫视独播。在拍摄期间,“宋导”与战士们情同手足,经常与战士同吃、同住、体验生活。在战士身上看到了我国军人的那份高尚与品质,拍摄间隙,经常与战士互动,充分展现了军民的鱼水情。拍摄完毕后,所有战士在部队门口集结,含泪敬礼欢送剧组及“宋导”。

  这也是在多年拍摄经历中“宋导”最难忘的记忆。

  专注精品“宋海波”

  年龄48岁,从业22年,即将年过半百,虽年富力强,但要放慢脚步,专注创作精品。“宋导”近两年的口头禅是,都这岁数了,可得在拍点能经得起观众考验的作品了。所以在选择作品的时候,更加冷静,婉拒了一些玄乎抗战戏的剧本、三俗的现代戏等作品。“宋导”接戏的原则是要剧本能立的住,符合当下大趋势,题材有创作空间,能与市场同步的作品。

  业,精于勤,始于智者,立于坚持,成于开拓,这就是“宋海波”导演。

  “宋海波“导演简历

  中文名:宋海波

  国籍:中国

  民族:汉

  出生年月:1969年10月31日

  出生地:上海

  籍贯:江西赣州

  职业:导演

  代表作品:《白云飘飘的年代》、《绝密543》、《毛泽东》、《楚汉传奇》、《太祖秘史》、《非常24小时》、《我星飞扬》、《生死迷情》等

推荐阅读 宋导 | 导演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