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雷诺·卡普松:这些奏鸣曲充满了我的回忆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6日 17: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雷诺·卡普松 

 雷诺·卡普松

 薛颖佳

        去年4月,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曾与瑞士罗曼德交响乐团携手,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了拉威尔的小提琴与乐队作品《茨冈狂想曲》,他高超的技巧精准地诠释了乐谱中的奇思妙想。时隔一年,6月14日,雷诺将再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贝多芬、拉威尔和弗兰克的三首风格各异的奏鸣曲作品。他表示:“这些奏鸣曲充满了我的回忆,也都录制过唱片,我非常希望把它们分享给中国的乐迷们。”

         在古典音乐圈里,有一对著名的“卡普松兄弟”:哥哥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和弟弟大提琴家戈蒂埃·卡普松。他们都是从小开始学习音乐,十几岁进入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2000年和2001年,雷诺和戈蒂埃先后拿下《法国音乐捷报》年度新人奖,成为欧洲音乐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开启了他们辉煌的职业生涯。

         21岁时,雷诺被指挥大师阿巴多选中,加入马勒青年交响乐团担任乐团首席,在布列兹、小泽征尔、巴伦博伊姆等大师的指导下成长。此后,他作为独奏家与世界各大交响乐团和指挥家合作,其中包括伯纳德·海丁克与柏林爱乐乐团、库特·马祖尔与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帕沃·雅尔维与巴黎管弦乐团、丹尼尔·哈丁与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等。同时,雷诺也一直活跃在室内乐舞台上。在他录制发行的近30张唱片中,室内乐唱片占据了半壁江山。雷诺曾与阿格里奇、麦斯基、科瓦切维奇、普莱特涅夫以及他的弟弟戈蒂埃等一起,多次登台爱丁堡艺术节、琉森音乐节和坦格尔伍德音乐节演出室内乐作品,对于各类室内乐作品的演绎可谓驾轻就熟。

          此番登台国家大剧院,雷诺将从唱片中“走出”,带来三首他曾录制过唱片的奏鸣曲。其中,贝多芬《F大调第五小提琴奏鸣曲“春天”》是一首充满希望和幸福感的乐曲,也是雷诺十岁时演奏的第一首贝多芬作品。2009年他和钢琴家弗兰克·布莱雷录制了贝多芬全套奏鸣曲集,并在欧洲举行了约五十场“马拉松式”演出。对雷诺而言,贝多芬的音乐不仅是每个小提琴手的“通行证”,同时这些奏鸣曲也“充满了回忆”。拉威尔的《G大调第二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出现在雷诺2002年发行的全套拉威尔专辑中,同样是与钢琴家布莱雷合作录制。在创作这首奏鸣曲时,拉威尔受到了美国音乐的巨大影响,乐曲中充满了爵士和蓝调的元素,而雷诺的录音则完美诠释了拉威尔的创作理念。中场休息之后,雷诺将带来塞萨尔·弗兰克的《A大调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他曾于2014年与钢琴家卡蒂雅·布尼亚季什维利合作录制了一张含有该作品的奏鸣曲专辑。这首曲目非常甜美温柔,是音乐史上小提琴作品的经典之一。雷诺曾表示,在这首奏鸣曲中,他和布尼亚季什维利“寻找到一起玩音乐的快乐”。

           在一场音乐会中呈现三首风格各异的奏鸣曲作品,中国乐迷将全面感受雷诺“热烈的抒情”和“丰富的声音”。此次与雷诺合作演出的,是来自上海的青年钢琴家薛颖佳,近来薛颖佳一直活跃在室内乐的舞台上。这对新鲜的组合将碰撞激发出怎样的灵感,他们的演奏和唱片里的雷诺有什么不一样,雷诺表示他很期待,也值得乐迷们期待。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