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美焕文心” 第一届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季话剧专场启动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6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唳天剧社不断突破,经典剧目完美呈现

         在二位嘉宾的支持与鼓励下,演出正式开始。

         本次话剧专场,由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校友、曾担任唳天剧社社长的张馨担任总导演,唳天剧社现任社长及社员朱梓垚、王秋瑾、孟祥瑞、董栋、谢瞳、方邦宇、朱晓焕、田耕、马瑾、黄柯梦等10名同学进行演出。

         本次的演出剧目——《窗户上的尸体》,曾于1991年荣获奥利弗最佳喜剧奖,故事以英国为背景,揭示了社会黑暗掩藏下的荒诞,通过笑着哭诉、笑着谩骂,引发观众深刻的思考。该剧讲述了政府部长威利和他的政敌秘书珍妮在宾馆里幽会,无意中在窗户上发现了一具“尸体”。为了摆脱这一棘手的困境,威利叫来了自己的私人秘书乔治帮助他秘密地处理掉尸体。由于威利不断地被强迫撒谎,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糕。珍妮的丈夫罗尼的出现把他们逼上绝境……

        该剧曾作为唳天剧社成立20周年庆典演出剧目在校内公演。此次演出,唳天剧社在葆有原剧戏剧张力和讽刺力度的同时,更是在表演中融入时下流行的喜剧元素。慌张却故作镇定的部长、不知所措的珍妮小姐、惊恐的部长秘书等,每一个人物都被演员们演绎得逼真且个性鲜明,一幕幕演出的推进完美呈现了原著紧张有趣且寓意丰富的戏剧冲突,两个小时的演出,让现场的观众笑声不断,掌声连连。

        首都师范大学唳天剧社始建于1993年,其名“唳天”取自“鹤唳云端,声震九天”,取义志向高远。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唳天剧社现已成为首都师范大学最具有号召力、最受关注的社团之一。唳天剧社自成立以来,便受到苏民、李婉芬、郑榕、蓝天野等艺术家的关心与支持,多次在校内外进行演出,并在诸多戏剧比赛中摘得荣誉奖项。原创话剧作品《信.酒.我爱你》、《第四号监狱》等,在学校乃至社会范围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美焕文心,凝聚首师大人精神气象

         本次话剧专场,是第一届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季系列活动之一。本次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季以“美焕文心”为主题,集中体现了学校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追求,强调在艺术中陶养放飞的心灵,在艺术中升华生活的悦乐,在艺术中丰富精神的底色,在艺术中展示每一位首师大人的精神气象。

         在4月26日-6月20日为时两个多月的时间内,除话剧专场演出外,第一届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季陆续开展了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等演出,以及书法、绘画、摄影展览、美育大讲堂等近30场活动,千余名师生直接参与其中。这些活动中,既有首都师大音乐、美术、书法等院系的专业成果展示,也有团委、学生处、文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等体现鲜明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特色的艺术活动;既有普及型的学生艺术社团表演,也特别邀请了东方歌舞团、中国国家京剧院等高水平专业艺术团体进校演出。

         作为一所教师教育特色鲜明、人文艺术学科门类齐全的省部共建综合性师范大学,多年来,首都师范大学围绕学生艺术能力培养、人文素质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在美育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学术资源,拥有广泛扎实的实践基础,已经初步构建起有学科依托、有特色平台、有大师精品、有服务贡献的“四有”美育工作体系,以及“两通道、两结合、两促进、两服务”的美育工作机制,学校还专门组建了美育指导委员会,成立了实体性 “美育研究中心”,形成了集课程教学、理论研究、学生艺术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于一体的学校美育合力。

         为了不断促进教师教育人才的全面培养,更好地营造学校美育氛围,展示学生美育收获,推动学校美育实践不断深入,学校从2017年起举办艺术季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集中展示学校以美育人的丰硕成果和首都师大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气象,搭建润育学生心性和灵魂、提升学生审美情趣和能力的新平台,深化学校美育实践探索新的途径。

        未来,首都师范大学将不忘初心,担当起服务国家、服务首都教育的历史重任,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充分发挥美育在提升大学生特别是师范生审美与人文素养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培养学识与道德共进、情感与教育交融、责任与情怀齐飞、眼界与境界同行的优秀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