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纽伦堡国家剧院二度亮相 《恐怖袭击》《39级台阶》尽显德语戏剧魅力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6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德国纽伦堡国家剧院携经典剧作《推销员之死》登台国家大剧院,为首届国际戏剧季奉献了一台精彩绝伦的名作演出。时隔两年,2017年6月21日至7月1日,纽伦堡国家剧院将再度亮相2017国际戏剧季,为首都戏迷们带来《恐怖袭击》《39级台阶》两部精品力作,于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尽显德语戏剧审慎又不失创造性的独特魅力。

         观众做评审,舞台是法庭,结局由投票决定……6月21日至25日,率先亮相的庭审题材作品《恐怖袭击》将以模拟法庭审判的形式,来探讨一个“是罪犯还是英雄”的棘手命题:一架载有164名乘客的汉莎航空客机被恐怖分子劫持,并将撞击坐有7万观众的安联球场。空军飞行员拉尔斯·科赫接到命令并选择用自己的战斗机击落了客机,保全了球场中7万观众的性命,却也导致飞机上164名乘客无辜丧生。如今,拉尔斯·科赫以谋杀罪名被检察官起诉,他成为了这个矛盾的制造者,也成为了这一难题的受害者,而最终决定他罪名成立与否的则是台上的法官以及“陪审团”成员们,即现场的全体观众。
该剧是德国著名法学家、作家费迪南·冯·席拉赫继畅销小说《罪行》《罪责》之后的最新舞台力作,作品条理清晰,所蕴含的矛盾分歧在剧情与人物的挣扎中缓缓展开,最终汇成一部描述人性困境的现实之作,同时也成为一部祈祷救赎的哲思之作。更为难得的是,该剧巧妙地将观众与戏剧本体连接在一起,观众得以参与到法庭审判中,用投票的形式决定被起诉者的命运,使原本枯燥的庭审变得不再乏味。据统计,该剧在柏林上演时,观众的投票结果为255比207,法兰克福则为240比230,均有超过半数的观众认定飞行员应无罪释放,然而舞台上的法庭却依旧有着不同裁断……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投票结果中亦会有所差异,甚至产生分歧,但一票之差即可扭转的结局,既是一种微妙的挣扎,同样也是对生命的争取。

         继《恐怖袭击》之后,6月28日至7月1日,纽伦堡国家剧院将会把悬疑大师希区柯克的银幕经典代表作《39级台阶》搬上国家大剧院舞台。这部作品取材于1914年苏格兰小说家约翰·巴肯创作的同名小说,故事讲述了单身汉理查德·汉内因为间谍组织“39级台阶”把他带上了一段疯狂的飞行旅程,由此他柳暗花明地遇到了生命中的挚爱,却也无辜地被卷进一场谋杀案。最终,汉内不仅得以自证清白回到之前的平民生活,还锦上添花地成为了保卫国家机密的英雄。作为一部电影作品,《39级台阶》创造性的将间谍、冒险、美人、英雄等类型元素融合在一起,展现了上世纪初期,经历战争动荡的西方世界隐秘而又充满刺激的一面。而此次由纽伦堡国家剧院带来的话剧版《39级台阶》,则运用戏仿、拼贴等后现代表现手法创造性地重构出一部风格化喜剧——剧中,除主人公理查德·汉内的饰演者米夏埃尔保持不变外,其余三位主人公将分饰所有角色:警长、教授、间谍、女仆、送奶工、飞行员……在极具德国表现主义风格的舞台设计下,以景片代替实物,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动作消解电影中的严肃性,再造出一部符合当下审美需求的悬疑喜剧作品,于嬉笑怒骂、惊险刺激中尽显德语戏剧魅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