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贵州文化新名片 实景剧《大明屯堡》公演成功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6月14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说到各地的大型剧场演出,去过桂林就一定看过《印象刘三姐》去过云南就一定看过《云南印象》,来过贵阳就一定看过《多彩贵州风》。

  在描述“大明屯堡”时,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涛说,作为600年的历史积淀的安顺屯堡,却无法用以上描述来比喻,因为“大明屯堡”就是“大明屯堡”,至今仍然保存着大明汉文化服饰习俗的安顺屯堡,为这场情景剧提供了无法复制的文化元素。

孙涛在“大明屯堡”舞台现场接受采访

  “大明屯堡”也是孙涛引以为豪的“作品”,在贵州省委宣传部文产办工作多年的孙涛,来到安顺开发区担任主任后,一直琢磨如何在“屯堡”文化上做文章,他与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剑青一拍即合,决定合作打造“大明屯堡”。

  在他的力促下,该剧在文旅融合上做出来大胆探索,在经营模式上采取国有平台公司和民营企业共同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打造演艺剧目的尝试,该剧成为贵州省内首批获得贵州省文化产业发展资金股权投资的演艺项目。

  《大明屯堡》剧目是依托屯堡文化的历史脉络,深挖屯堡故事的文化内核,通过以点串线,以线组面的方式向观众溯源屯堡文化的跌宕历史,全剧共分为“白首誓”、“槐荫恋”、“军傩风”、“倾国曲”、“天地行”五个篇章,加上序曲及尾声共7个部分,剧时长约70分钟左右。

  整部剧以屯堡独特而深厚的历史和文化为元素,运用屯堡的山水实景构建舞台,由近200名演员配合国内最大直径360°多面旋转舞台、贵州最大LED环状投影以及投资千万的高科技电脑灯光、音响设备、顶尖的舞美设计联合完成,以多维立体环绕式影像与观众席的交互表演为主要表现形式。(文/广隶)

  开演一周以来,《大明屯堡》每场演出几乎座无虚席,在70分钟的演出时间里,火焰、飘雪、明月、瀑布、碉楼等景观交替出现,气氛也随之被带动,时而金戈铁马,时而温存婉转。

  随着剧情的深入,现场观众仿佛一朝穿越梦回大明,伴随着将士的高喝声“不复返、不复返”,号角起、悲壮曲,舞台在特效火焰与演员的配合下,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体验到明初“调北征南”的激烈场面与“将军征战万重山,大江东去不复还”的壮烈之心。演员在时而温存婉转、时而荡气回肠、时而馨心淡雅的音乐中,通过大型3D灯光秀、绸吊、威亚灯舞台科技的配合演艺了“屯堡人女人追逐爱,守护家园”、“陈圆圆与吴三桂”、“沈家在古驿道上跑马帮,开启黔中商路”的故事。

多彩的民族服饰

国内顶尖升降系统

将军令

倾国曲

盖着红盖头的新娘从屯堡里缓缓走出来这一幕显得格外的落寞

槐荫恋

军傩风

  屯堡文化将600年的历史跨越的时间和空间,浓缩在一部情景剧中,为丰富贵州全域旅游产品体系,调整全域旅游产品的文景结构比,已然成为贵州文化一张新名片。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