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7/18乐季用音乐致敬友情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6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秋再赴美国巡演,艺术体验继续助力音乐普及

2014年,吕嘉率乐团赴芝加哥、纽约、华盛顿、蒙特利尔等七大城市的北美巡演,不仅是中国乐团在国际乐界的新突破,也收获了北美媒体及乐评界的众多赞誉。今年10月28日至11月7日,吕嘉与乐团将携手郎朗、吴蛮、宁峰、戈蒂耶·卡普松先后赴芝加哥、纽约、费城、教堂山、旧金山、安娜堡开启第二次北美巡演,在芝加哥交响中心、卡内基音乐厅等著名音乐厅,他们不仅奏响勃拉姆斯、西贝柳斯交响名作,还将以殷承宗《黄河》钢琴协奏曲、赵季平第一小提琴协奏曲、陈其钢《逝去的时光》等中国作曲家作品让海外观众聆听中国声音。
每个乐季丰富多彩的“艺术体验”活动都为广大乐迷、观众所津津乐道。本乐季,乐团将一如既往地以周末音乐会、公开排练、焦点乐谈等活动,让广大观众近距离感受音乐的美妙。同时,本着“深入生活、扎根基层”的宗旨,乐团还将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以80余场艺术下基层活动,让音乐走到市民的身边。

曲目简介

二黄——为钢琴与管弦乐队而作(新版)
Qigang Chen: Er Huang——For piano and orchestra

          《二黄》受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委托,于2009年10月28日,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世界首演,由Michael Tilson Thomas指挥朱利亚乐团,郎朗独奏。

         关于写作这首作品,陈其钢写道:“《二黄》是一首很简单,很真实的音乐作品,是我第二次为钢琴写作,虽然两次都运用了中国京剧中的音乐素材。不过,第一首〈Instants d’un Opéra de Pékin〉(京剧瞬间)是很激越的,而《二黄》是更安静的。音乐是有灵性的,真正的音乐创作,就像一颗从地里长出的树,如同生命,最终的结果是不能预知的。在写作之前,我所知道的只是一种情绪,一种远远的,如烟的感觉。在这个感觉中包含了自己熟悉的京剧音乐的音调。”

         在谈到这首作品的风格及其与京剧二黄原板之间的关系时,陈其钢写道,“如同在我的其他作品中一样,《二黄》里京剧音乐素材的运用不是基于音乐学角度的研究和发展。这些京剧音调都是我从小家庭和社会生活的记忆。在北京长大的我们这一代人,对于这些旋律都可以倒背如流。今天,这些音调在现实生活中渐渐消失了,年轻人的生活被欧美流行文化充斥着,这也是为什么我运用这些音调时总是带着一点忧郁之情。中国的传统音乐是非常有性格的,合理地利用传统音乐素材,这个自己最了解最亲切的语言,逐渐成为我自我表达的基本方式。”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