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戴荃新作《上海三月》MV发布 摩登文艺风展现旧日情怀

音乐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9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海三月》

戴荃

       华语歌坛“新国风”代表人物戴荃5月推出首张个人全创作专辑《悟空》以来,不仅在网易云等各大网络音乐平台口碑爆棚,更在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中国歌曲排行榜、东方风云榜、音乐人先锋榜等国内主流音乐榜单上取得骄人成绩。今天,新专辑中情怀力作《上海三月》的MV正式发布,以“摩登文艺风”的影像风格引领听者穿越时光,悠悠讲述了一段发生在动荡年代里的唯美爱恋。

二度联手「二更」,讲述戴家三代上海情缘

        戴荃曾在2016年发布过《上海三月》的先行版音乐,歌中对上海旧事虽一语带过,但却令人回味无穷。戴荃的音乐中没有一丝“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做作,因为歌中故事大都源于他的亲身感悟和经历,《上海三月》就是其中具代表性的一首,简单干净的歌词,包含了从祖辈到自己的三代人与上海这座城的渊源。

        陪伴着戴荃成长的奶奶曾是一名老上海的歌手,爷爷是南京首富之一,两个同样出身名门、思想先锋的青年男女,在灯火辉煌的十里洋场相识相爱,并在上海金门大酒店举行了婚礼。但他们也经历了那个最动荡的时代,波折不断,受尽苦难,最终风雨携手走完一生化作“老神仙”。如今,这些繁花似锦、落英缤纷的故事都已无迹可寻,成了最为动人凄美的秘密。

         戴荃感慨,对于祖辈父辈的苦难,现在的人即便理解,也无法完全感同身受。故人虽已不在,但每每往来上海、回溯时光,自己都在追寻祖辈的痕迹,去省悟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尤其回想一生坎坷的奶奶,历经磨难却仍热爱唱歌,年迈后即便不再身着旗袍脚穿高跟鞋,也依然保留着精致的生活态度,在家会一直为戴荃哼唱歌曲。这些歌或许给了她自己慰藉,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戴荃,对戴荃后来的音乐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

         《上海三月》也是继讲述“君子情缘”的《君是山》后,戴荃新专辑中的第二支音乐MV,由戴荃团队与目前国内最具文化质感的短视频平台「二更」联合制作。MV借由影像的形式,巧妙将上海旧时今日的画面交错呈现,迷人的光影与戴荃的词曲唱念完美结合,完美展示了《上海三月》所要表达的情绪和意境。

          此前,「二更」曾为戴荃拍摄的专访短片广受关注,为双方合作打下基础。戴荃音乐创作的最大特色是情感细腻、思想敏锐,生活种种细节都是他的创作灵感来源;而「二更」的镜头最常记录的,也恰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又最容易被忽视的美好,这与戴荃的音乐审美不谋而合,最终促成了这支“摩登文艺风”MV的出炉。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