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台湾优人神鼓携《勇者之剑》二度登陆大剧院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9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台湾著名表演艺术团体“优人神鼓”将于6月17日至18日携舞作《勇者之剑》登台国家大剧院,这是继2015年优人神鼓凭借《时间之外》在国家大剧院惊艳首秀后与京城观众的再度相逢。这个隐匿于大山之中的表演艺术团体,将以勇者的修行之路感悟生命禅意,在纷繁复杂的尘世中带领观众找寻安定与宁静的力量。
        “大师都在寻找东方文化,我更该‘回家’。”1988年,师从波兰剧场大师葛托夫斯基的刘若瑀回到台湾,创立了优人神鼓的前身——“优表演剧团”。葛托夫斯基的训练方法是透过人与大自然的交融唤醒内在的觉醒,激发人的潜能,这也给了刘若瑀深刻的影响和启发。她在台湾的田间庙宇寻访老人,探索传统艺术、原住民文化,以及各种即将失传的古老艺术形式,以太极导引和身体能量的开发为训练基础,形成了舞团独有的训练方式,并用全新的作品呈现自己的世界观与审美趣味。1993年,黄志群的加入,为优人神鼓带来了新的生机。这位人称“阿丹师父”的音乐总监自幼习鼓、练舞,曾加入云门舞集,并多次前往印度、西藏禅修。对黄志群而言,表演也是一种修行历程的呈现,他每年都会抽出10天时间专门让演员们打坐,达到“静心”的目的,让表演在去繁化简中,迸发出撼动人心的单纯力量。从此,“优表演剧团”正式更名为“优人神鼓”,并逐步树立起“道”与“艺”、“剧场”与“击鼓”合一的表演理念,开始以戏剧为基础,融合击鼓、武术、吟诵等要素,产生出多元而丰富的艺术形式。龙应台曾这样评价优人神鼓的演出:“他们的表演让我重新思考什么是表演、什么是剧场、音乐和舞蹈。” 
         坐落在台北近郊木栅老泉山上的露天剧场,就是优人神鼓的团员们二十多年来训练、排演的场所。这个简易的剧场是由团员们共同努力开辟土地、用木材搭起的简朴平台,一开始甚至没有水电等现代化设备。打坐、击鼓、练拳,饮山泉水,吃粗茶淡饭,伴随着山林里的艳阳、风雨、虫鸣,优人神鼓的团员们在古朴的环境里,在与大自然的互动中,淬炼心性,磨炼感官。他们的心思变得越来越细致,对音乐的掌握也更加敏锐,击鼓时精准、密集、快速的节奏,展现出如雷般直击人心的震动。这真正符合了优人神鼓的含义——“在自己的宁静中击鼓”。
          优人神鼓不仅在国内广受欢迎,他们的足迹也几乎踏遍了世界上的各大知名城市。此次优人神鼓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作品《勇者之剑》可以说是一场精品集萃,里面汇集了几段极具代表性的精彩舞段,包括勇士持剑找寻生命勇气的《持令》;刚中有柔、柔中带刚的《金刚王宝剑》;在内敛中散发力量的《拔草寻蛇》;喊出心中无畏和信心的《踞地狮子吼》;长棍与舞蹈完美配合的《持剑之心》以及散发澄净心意的《献曼达》。《勇者之剑》以六个篇章营造出一条成为勇士必经的修行之路,从产生恐惧到无所畏惧,传达出一种安定与宁静的力量。当优人面对自己内在最深的未知时,用击鼓,让鼓声如棒喝,在棒起棒落间探讨生命的起落与幻灭,期许自己面临生命过程中的挑战时,能够克服并不断地超越。
          优人神鼓的作品以多元丰富的艺术表演而闻名,结合了戏剧、舞蹈、乐曲、击鼓、武术,和其它剧场内外元素,既充满精神内在,又给人以美好的艺术享受。《勇者之剑》在延续以往作品抽象叙事的剧场特色外,最大的特点在于优人对击鼓方式以及乐句安排的创新——鼓声之外,还加入木制与金属等不同乐器的声响,让音乐的层次更加细致且变化丰富,同时融入了长棍击鼓,与以动作精准著称的神圣舞蹈。优人神鼓《勇者之剑》曾收获美国《纽约时报》评价:“这是个编的极好的击鼓作品,富有多层次的表演的美,声音、寂静、简单的敲打及复杂精准的节奏,他们的专注精神令人印象深刻,从一开始你就可以感受到他们的纯净。” 挪威贝尔根国际艺术节也点评其为“最安静的心、最有力量的表演,带给你百分百的每一分钟。”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