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美美与共读书会在北京成立 与爱读书人携手同行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0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碎片化席卷而来的时代,我们却在谈论读书,是不是不合时宜?万物有阴有阳,以倡导建立书香家庭为主旨的美美与共读书会在北京大学治贝子园宣布成立。小院背后有一个故事,早年的燕京大学(教会大学)买入这座治贝子园,曾经是道光皇帝长孙载治读书的地方,后来整个校园划归北京大学。几经风雨,小院延续了一条读书人的文脉。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说,真正的文脉是一种精神,如陈寅恪先生总结的返本知新四个字,这是中华民族能延续几千年的原因:不断地回归自己的传统,不断地学习外来的经验。在六月十四日这一天,他讲述了《当马克思遇见孔子》,且为读书会的成立做了讲话。 

  古往今来,说起书香门第,那是第一等人家,像桂花一样十里飘香。许多的民国大师都是来自江南小镇,你到乡村旅游去,说不准会碰上某某名人故居。之后,书香门第不再流行了,无论城市和乡村都找不到了。假如书香门第是树木,如今树木不见了,树根还在,藏在深层的土壤里。外来的物种一度很泛滥,覆盖了土地,假如来了个严寒天气,它们将过不了冬,原来的树木又会破土而出,回归旧时的景象。

  我们说提倡传统文化的回归,将必然是书香家庭的回归。因为文化住在每一个家庭里,不是在别处,不是到处在飘游。我们处在文化转型时期,匆匆忙忙地接受西方来的工业文明,社会制度的升级还来不及,会产生很多转型期的社会疼痛,最终是中国文化才能挽救我们。基于这两大原因,我们成立了美美与共读书会,挖掘和保护书香家庭的种子(或者叫树根),迈向书香家庭的文化自觉,建设中国人的家园。

   我们不改变世界,可以改变几个家庭,这样的目标比较实际。我在美美与共读书会成立日上说,大约用了十年时间,研究上一个百年的文化变迁,写作了《中国人的自觉:费孝通传》。三年来,和杨梓琦做了第一场读书会,宏亮老师曾主持我的新书首发活动,他们还主持了我发起的文化转型主题的很多文化对话。我们今天提倡文化种子概念,在自然界,每一颗种子都有一个使命,这种使命是上天给的,把优秀物种传承下去。人也一样,有志于营造书香家庭的朋友都是文化种子,承担了上天的使命。这段时间我有所感悟,应该把我们老祖宗的人性与神性的对话请回来,也会找回快乐。人是不完善的,神才是完善的,可惜这种对话曾经中断了。

      这次读书会成立活动,不仅来了很多新老朋友,还有从上海、江苏、浙江和山东专程赶来的朋友,有了一点全国性读书会的感觉。 

  今天是我们美美与共读书会成立的日子。选用费孝通先生的四句话(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里面的美美与共作为读书会名字,对于我们是一种鞭策。我们将会怎么做呢?人们通常把读书会看作是讨论几本书,我不认为是这样的,三年来我们做了报名制的文化客厅、邀请制的思想沙龙,加上现在这个会员制的读书会,其实是一个整体。我们的讨论分三个层次:人与书、人与人、人与未来;我们不仅是读书,将会邀请一批著名作家,提供文化转型主题的年度书单,还会进入生活美学,走入社会实践,核心是如何发现美和表达美,如何做到返本知新,建设书香家庭。

  社会上有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我们美美与共读书会争取做一个中国好团体,未来的书香家庭,希望是千军万马。最基本的一点,在我们美美与共读书会里,尽可能礼遇读书人。同发展道路,一起携手进步。 

  读书会创始人作家李昇明,一个读书人和写书人,代表作《中国人的自觉:费孝通传》,列入“亚马逊中信十年人物经典”、“西单新华书店经典书”,国航《中国之翼》节气文化专栏作家、“文化客厅”发起人,已经举办了28期,足迹遍布京城各大学和经典文化场所,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活动和乡村文明复兴活动。

摄影:王旭华

推荐阅读 书香 | 种子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