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青年作曲家邵争新作《秋水长天》在美成功首演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6月22日 17: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6月20日晚,第七届美国Neif-norf音乐节顺利举办。作为应邀作品,青年作曲家邵争新作《秋水长天》在Sandra G. Powell Recital Hall迎来了世界首演。

  《秋水长天》的灵感自唐代诗人王勃《滕王阁序》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邵争希望通过音乐这种不用翻译的语言,向世界传达出秋水长天这一辽阔的画面和悠远的意境。在旋律上,优美婉转,灵动活泼的曲调饱含了邵争对故乡深情地赞美;在复杂度上,邵争地熟练运用复杂的现代严肃作曲技法创造出错落多变的节奏型,使音乐充满令人愉悦的丰富感和令人欲罢不能的发展性。在艺术性上,受过专业器乐演奏训练的邵争一方面内行地迎合了音乐家的演奏习惯和喜好,另一方面将中国传统的音乐元素包裹在现代严肃音乐中向观众娓娓道来,可谓缀玉联珠,衔华佩实。

  精彩的演出不仅获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更赢得了大量专业音乐家的肯定。演出结束后,Meridian CUSD233乐团的音乐总监,作曲家Alexis Lamb女士对邵争说:“我们曾经演出过很多'中国音乐',当我听到你的曲子的时候,我知道,真正的中国音乐来了!“小提琴家Sarah Elizabeth Compton也表示“我爱死这首曲子了!它的旋律一直在我脑子里回荡,停不下来“。

  (图为青年作曲家邵争)

  关于邵争

  青年旅美作曲家邵争1985年出生于中国天津。2009年,年仅24岁的邵争成功举办了个人专场大型交响音乐会《遥远的歌》,由天津交响乐团演出,并受到了作曲泰斗杜鸣心教授的认可。2011年,邵争以专业第一名全额奖学金赴美攻读密苏里大学,师从于著名作曲家,密苏里大学终身教授陈怡,普利策音乐奖得主周龙教授等,并被聘为Musica Nova乐团的驻团钢琴家。同年,邵争交响作品《别离歌》获得美国堪奈作曲比赛金奖,由堪萨斯交响乐团演出。2015年,邵争的交响序曲《逍遥游》由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指挥杨洋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进行首演。2016年2月,邵争管弦乐作品《百川赴海》获得“亚洲庆典”国际作曲比赛金奖,由西雅图交响乐团演出,同年,邵争室内乐《弦歌》获得香港林耀基国际小提琴作曲比赛金奖。2017年他的大型交响乐《朝圣》获得了波兰“欧洲文化之都”国际作曲比赛,成为该比赛有史以来唯一的华人得主和最年轻的获奖者。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