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柏林德意志剧院《贵妇还乡》7月亮相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3日 1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5日至8日,享有世界盛誉的柏林德意志剧院将亮相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为首都观众带来久演不衰的经典剧作《贵妇还乡》,再现战后西方世界荒诞无稽却也引人深省的社会现实。据悉,此次将是柏林德意志剧院继2016年上演贝克特名作《等待戈度》之后,第二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1956年,瑞士戏剧大师弗里德里希·迪伦马特完成了他的三幕悲喜剧《贵妇还乡》的创作。该剧以欧洲一处破败颓废的小镇——居伦镇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一个荒诞至极的复仇故事:亿万女富豪克莱尔·察哈尔纳西安重返幼时故乡居伦,45年前,克莱尔与同乡青年伊尔热恋并怀孕,却惨遭抛弃,甚至在伪证人的诉讼下导致克莱尔败诉,流落异乡,沦为娼妓。而今,再度归来的克莱尔因为继承了前夫的遗产已经成为一名亿万富婆,她提出愿意拿出十亿捐款帮助破败的居伦城重塑繁华,但条件就是——必须有人愿意杀死伊尔,以报旧日之仇。在金钱的蛊惑下,原本意志坚定的居伦市民开始动摇,甚至堕落至争相要求伊尔为了顾全大局而放弃自己的性命……作为一出经典名剧,《贵妇还乡》曾多次以话剧、电影电视等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1982年,由老一辈戏剧艺术家蓝天野执导,朱琳、狄辛等人主演的话剧版更是堪称国内经典,成为许多剧迷心中的“典范之作”。探索这部戏久演不衰的根源,其实在于对人性的深刻探讨——破败的居伦城在克莱尔归来之后开始逐步走向富裕,但与此同时伊尔却在一步步走向死亡,伊尔完成了他的救赎,可居伦市民的罪恶却似乎永无救赎之法。迪伦马特“恶毒的心理游戏”似一个残酷的玩笑,却也是对战后世界乃至现实世界留下的一则冷峻寓言——金钱面前,诱惑之下,善良与人性又该何去何从。

         2014年,柏林德意志剧院对《贵妇还乡》进行了风格化的改编创排,并于4月在柏林首演,收获到德国戏剧界一致好评。该版本尝试在传统文学与流行文化、经典表达与形式创新之间寻找契合点,运用表现主义的舞台设计和贯穿全剧始终的Lady Gaga代表音乐,将颓败的居伦小镇和满腹仇恨的克莱尔呈现于舞台之上,重塑了战后欧洲那个凄凉而荒诞的世界。在表演方面,剧院集合了包括功勋演员卡塔琳娜·马茨(1930-至今)在内的德国剧坛四位优秀女演员和一位男演员共同分饰贵妇克莱尔不同年龄层的不同形象:单纯的、妩媚的、愤恨的、疯狂的,几位红发高耸的演员齐聚一堂,将克莱尔的情绪外化于舞台之上,共同展现一位被仇恨所驱使的贵妇形象,引导大家去关注那荒诞癫狂之下所隐藏的对金钱社会的忧思。正如《柏林早报》所评价那样:“这是一部设计周全表现力丰满的戏剧:它对荒诞的表现一丝不苟。整晚的演出都交织在流行歌手Lady Gaga的歌曲中,与老妇人脆弱而又冷漠尖刻的灵魂产生了惊人的完美契合。而导演巴斯蒂安·克拉夫特惊人而炫目的创作不仅强调了对爱的背叛这一主题,同时也塑造了一首描述人类被金钱腐蚀的叙事歌谣。社会已沉沦陷入深渊的事实不言而明。”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