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专访张艺谋:穿越时空的“对话” 感触内心的“寓言”

明星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6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见多识广是创新的基础 推广中国文化是艺术工作者的责任

张艺谋导演这一年可以说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携《长城》走近好莱坞之后,又担任起了综艺节目导演,并执导韩国平昌冬奥会中国8分钟揭旗仪式,此次又携手7个国家20个中外团队一起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全新观念演出。多种身份的转换并没有给他带来难题,反而特别习惯于这种转换,并通过新的尝试、接触不同的人去打开创新的思维。面对“创新”这个让人煎熬的词语,张艺谋导演立足“见多”才能“识广”的观念,每晚睡前给自己近五个小时的固定学习时间,以做到有丰富的知识积累去创新。此次演出运用了中外通常用于明星演唱会的高科技舞台技术,在张导手中却首次用它们来讲故事,用观念传递中国故事,这一创新也让这些久经沙场的中外团队心生佩服之意。

记者:您对中国故事的表达不仅是通过电影,也在通过这种大型舞台剧的形式。这次是讲“对话”,之后还会不会有你想传达给更大、更广泛的全球观众来听的一些中国故事呢?

张艺谋:要看具体项目,其实这一直是我一生愿意做的事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推广和宣传我们的文化,对我们文化的自信有更清醒的认知,有更自觉的认知。因为我们是艺术工作者,我们做的就是创作这件事情,我们创作出来不是拿回家,而是给别人看,当你拿给别人看的时候,你自觉和不自觉的就承担了这样一种义务和责任。我觉得这是我一辈子要做的功课吧,就是宣传和推广中国文化,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现当代文化都可以。文化是我们的源泉,文化是我们的根,我们是做这样工作的人,我们希望把美感、我们的感受传递给别人,方式就是通过文化的方式。所以说说来说去这是源泉嘛,一定是这样的,我们是这样做的,以后还会有各种机会和可能性来做这样的事情。

记者:大部分的观众和网友认识您是通过您的电影,但其实您在大型舞台演出方面也有很丰富的经验,一个是电影导演,一个是大型舞台剧的导演,您是如何在这两个角色之间进行转换的呢?

张艺谋:其实在我来说,这种转换都习惯了,都这么多年了(哈哈哈),比如刚刚我们还在看外景地计划明天的拍摄,明天我们在枣阳从早上开始拍,到六七点拍完以后,再赶到这边来彩排,在同一天就会有这种转换,白天拍电影,六七点赶过来彩排。一开始其实不是这样的,一开始是别人找到我希望我做一些演出,最早我印象中是《图兰朵》那个歌剧,差不多20年前了。慢慢的就变成了这样一种方式了,在拍电影的过程中有时候就会夹杂着一些项目,最多的时候能达到两三个、三四个项目同步在做。其实我现在就是同时在做三个项目,一个是电影,一个是“2047”这个演出,一个是韩国平昌冬奥会的中国八分钟揭旗仪式,一直同步在做这三个事情,一点都不能耽误。

记者:大家都说创作一部艺术作品是很煎熬的,对您来说,有没有一部电影或者作品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是最受煎熬的或者留有遗憾的?

张艺谋:一直是煎熬的,每一部都是如此,创新是最难的,我们大概一辈子都想创新吧。但是创新有很多很多客观和主观的条件,缺一不可,甚至有时候都是看运气是不是好,不光是努力就可以的,需要很多很多在一起,天时、地利、人和,你自己也要每一步都做对了,没有犯过错误,才有可能出一个带有创新感觉的作品,这是很难的。其实就像拍电影一样,拍到现在,才发现电影其实是很难拍的,难拍在于你要创新,有时候一点点创新都很难,一步都很难,所以这回“2047”这个观念演出我也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刺激我自己,激发我自己,启迪我自己。就是这样一种对话,这样一种碰撞,带给你一种创新的感觉。我就很愿意做这样的演出,它跟影视是密不可分的,它是同源,形散意不散。当你有机会去接触许多许多科学家、艺术家,接触许多许多创作者的时候,从他们身上去汲取营养,去学习,让你得到更多的启发,让你的思路打开,让你的见识更广,这恐怕都是创新的前提。

记者:之前有种观点是说,创新其实是一系列已知元素的排列组合,导演承担的可能是排列组合的挑选权利,您怎么认为?

张艺谋:没错,他不仅是排列组合,有时候用俗话讲就是“见多识广”,你的知识储备和知识积累决定你能否创新,因为有时候在别人那里已经都不是新了你还少见多怪,你觉得是创新,你拼命地努力24小时不睡觉搞了一年做出的创新,别人早就做过了,你还觉得是创新。因为你没有见到,你没有这个信息,你努力了,呕心沥血,创新了么?所以老话说的对,“见多识广”,所以对创作者来说首先要做到这一点。新在哪里,“少见”才叫新,“多见”了那就不叫新了,那就成习惯了,所以很难。尤其是在今天,我们进入网络时代,网络时代带给我们创作者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信息大量涌入,你一定要随时随地浏览,你利用网络去了解世界,也了解你。否则你怎么创新啊。对吧?

记者:所以说首先要完成“见多”的这个过程。现在都在说“终身学习”,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样一个每天给自己规定的学习的标准呢?

张艺谋:我没有规定的,我是一直在看大量的东西,尤其是看大量的杂书,在网络上浏览大量的各种信息,什么东西大家有话题,我都有兴趣看,充实我自己,也成为我的一种习惯。我有晚睡晚起这样一个坏习惯,我基本上是晚上差不多十一点、十二点之后就进入我自己的时间,就开始各种看看看看……看电影、电视剧,包括看网上各种信息,差不多一直到凌晨四五点。过去是看书,过去是在床头一堆书、报纸,现在就是上网。就算是拍戏期间我也是睡的很晚,养成了睡前阅读这样一个长期的习惯。另外我们做这种工作的也会通过各种信息结交各种人,完成各种各样的创作,其实这样跨界的创作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学习。你看这次我们是来自7个国家20个中外团队,都是顶尖的人才,所以对我来说都是学习。

后记:《对话·寓言2047》在国家大剧院的三场演出门票早于一个月前就已售罄。当日,张艺谋导演携手来自七个国家的20支团队及个人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国际级的视听盛宴,多次引爆全场。接下来《对话·寓言2047》将会在上海、杭州、广州等地陆续上演,相信届时将会带给当地观众不同的震撼与思考。(文/同星)

推荐阅读 张艺谋 | 导演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