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分贝人生》亚新奖载誉 王小帅保持新人状态创作

电影 来源:环球网 2017年06月26日 13: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3日晚,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颁奖典礼在海上文化中心大宁剧院举行。评委会主席王小帅携评委会成员: 演员张孝全、摄影师董劲松、马来西亚导演陈翠梅、制片人Michael J. Werner出席红毯并颁发奖项。马来西亚电影《分贝人生》一举摘得“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最佳摄影”三项大奖,成本届亚洲新人奖最大赢家。而不吝溢美之词赞叹新人导演拥有创作荷尔蒙的王小帅,也大玩影像实验,即将推出个人首部先锋纪录片《My China》。

  《分贝人生》狂揽半数大奖 尔冬升:新人导演进入了最好的年代

  马来西亚新锐导演陈胜吉的剧情长片处女作《分贝人生》一举收割亚洲新人奖六大奖项中的三项大奖——“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最佳摄影”。在揭晓重量级奖项“最佳影片”时,评委会主席王小帅透露评选时五位评委没有任何分歧,一致投选《分贝人生》,一击即中。《分贝人生》探讨了社会阶级与贫富不均的问题,透过孤儿和社工的故事,带出贫穷问题所凸显的人性与道德冲突。早在2014年,《分贝人生》剧本便已获金马奖创投会百万首奖。但在拍摄过程中受预算等问题困扰,影片几近难产。颁奖礼上,剧组成员多次向一两周之内就决定支持该片,倾情参演并对影片进行积极指导的张艾嘉表示感谢。

  近年来,不少资深电影人积极投身到扶持青年影人的行列。最佳影片的颁奖嘉宾导演尔冬升也曾担任去年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他表示在去年评选过程中,“看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电影,最令我触动和感动是,很多电影的制作费只有200万左右,资源非常少,但能从电影里看出他们的热忱与勇气。”谈到新人导演,尔冬升透露,“去年香港出了28个新导演,大陆就更多了。我发觉他们进入了最好的年代,投资比较容易,观众也很多。但竞争也很大。希望未来能多和年轻导演合作。”陈翠梅也表示,“新人对整个电影工业是非常珍贵的一部分,应该珍惜青年影人的这份初心。”

  王小帅试水纪录片大搞影像实验 《My China》展现不一样的中国

  亚洲新人奖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除金爵奖外另一竞赛单元,从2004年开办至今扶持了众多电影新人。王小帅认为,“亚新奖的创立和举办是非常有意义的。它是一个避风港,这个避风港可以避免外界大风大浪的侵蚀,让新导演在此梳理自己的羽毛,积蓄能量。评选过程中,我们最大的感受是,有些新人影片的锐气扑面而来,这是新人电影特有的荷尔蒙,也是新人电影最吸引人的地方。”谈到新人导演最打动自己的地方,王小帅认为,“第一次拍电影的人往往最让人感动的是他没有一些创作上的顾虑。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展现出他们真正的一种创造力,那种年轻的冲动的荷尔蒙。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对这样的创作是要保护的,这个时候要像花朵一样呵护他们。”

  分外珍视创作荷尔蒙的王小帅,实际上也在努力守住自己的创作冲动。虽已年过50,王小帅仍以年轻的姿态积极向电影深处探索,寻找电影形态的不同可能性。此前从未涉足纪录片领域的王小帅即将推出个人首部先锋纪录片《My China》。这部暂时被定义为纪录片的影像实验将从王小帅的角度展示他眼中变动而丰富的中国。《My China》将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不仅打破了常规纪录片形式,更突破了电影类型边界。没有故事、没有剧情、没有主体人物,甚至用于陈述的画外音也可能与画面没有关联,达到音画完全分离的状态。同时,影片内容的表达形式也不一样,图片与影像交叉,胶片与数字交换,用先锋的手法完成对当下中国现实有感情、有温度的记录。面对这部独特、新鲜却又十分精彩的纪录片,“纪录片新人”王小帅曾表示,“大家不带有‘电影’的预设,才会去欣赏这样的作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