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张弦执棒大剧院管弦乐团 携手传奇女高音唱响天籁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6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4日,在一周前曾两度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指挥家张弦,再度执棒乐团,并携手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弗莱明为大剧院观众奉献了一场名为“天籁音诗”的精彩音乐会。同时,这也是弗莱明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初次合作。

1

1

1

1

         提到当今乐坛最成功的女高音歌唱家,很多乐迷自然会想到美国抒情女高音芮妮•弗莱明。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弗莱明在世界歌剧舞台上塑造了一个又一个完美无瑕的舞台形象,凭借优美的歌喉和细致的演绎登上“歌剧女王”的宝座。在歌剧世界中焕发光彩的同时,弗莱明还不断扩大着自己的舞台,她不仅挑战爵士、摇滚等多种风格的音乐作品,还热衷于在音乐剧和电影音乐中一展歌喉。2013年,弗莱明曾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为中国观众演唱了多首经典歌剧咏叹调,悠扬婉转的歌喉与时尚优雅的个人魅力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此番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弗莱明则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度“牵手”,在指挥家张弦的执棒下,为观众带来由普契尼、儒勒•马斯内 、鲁格洛•雷翁卡伐洛、莱昂纳多•伯恩斯坦等诸多名家创作的经典旋律。

         当晚,音乐会在法国印象派作曲大师拉威尔脍炙人口的《波莱罗》中拉开序幕,在张弦的指挥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各个声部奏出色彩瑰丽、极具张力的旋律。随后,女高音弗莱明的登台更令音乐会不断“升温”。上半场,弗莱明演唱了法国作曲家儒勒•马斯内、法国作曲家圣-桑等名家创作的经典旋律。这虽是弗莱明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初次合作,但在张弦的指挥下,二者表现出了极大的艺术默契。弗莱明的演唱不仅优美动听,更蕴含着强大的感染力,在其动情的演绎下,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为观众带来了多彩的艺术享受。音乐会下半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率先演奏了美国指挥家、作曲家莱昂纳多•伯恩斯坦创作的音乐剧《坎迪德》序曲,带观众进入到美国音乐的世界。随后弗莱明连续奉上了多首美国作品,为观众编织出歌唱的大千世界。其中不仅有美国作曲家哈罗德•阿伦在1939年创作的电影音乐《绿野仙踪》中的经典歌曲,还有作曲家罗杰斯与词作者汉默斯坦这对音乐史上的“黄金搭档”共同创作的百老汇音乐剧《国王与我》中的著名唱段,以及伯恩斯坦最负盛名的《西区故事》中的唱段,各具特色的旋律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惊喜,不断激发着全场观众的热情。在多首美国作品之后,弗莱明再度转换风格,为观众演唱了意大利作曲家阿里格•博伊托代表作《梅菲斯托费勒斯》中的咏叹调“那天晚上,在海底”和普契尼独幕歌剧《贾尼•斯基基》中最脍炙人口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而乐团穿插其中的《乡村骑士》间奏曲、《命运之力》序曲等作品,则为音乐会营造了更加丰富的色彩,彰显出整台节目编排的创意。在全场曲目结束后,弗莱明难拒观众极度热情的掌声,三度返场,为大剧院观众再度演唱了德沃夏克歌剧《水仙女》的经典唱段“月亮颂”、格什温《波基与贝斯》中的 “夏日时光”以及百老汇音乐剧《窈窕淑女》中的著名歌曲“我可以整夜跳舞”。弗莱明大师对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首次合作感到非常愉快,“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乐团出色的演奏技术与漂亮的音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优秀这样的乐团以及指挥家合作感到愉快。同时,今晚观众的热情让我感到非常感动,我时隔四年再度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登台,能遇到这些可爱的观众,非常奇妙”

         6月25日,女高音歌唱家芮妮•弗莱明再度现身国家大剧院,在艺术资料中心举办的“歌剧之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芮妮•弗莱明大师课”中,为五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和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青年歌唱家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并与国家大剧院的会员、观众分享她对于声乐艺术的感悟。大师课上,弗莱明不仅细心聆听、亲自示范,还进行了一场关于歌唱 “呼吸”的现场教学,生动且极具专业素养的讲解,给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大师课后的问答环节,弗莱明则与观众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

推荐阅读 张弦 | 国家大剧院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