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雷佳博士毕业音乐会实录专辑 还原现场魅力

音乐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7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著名歌唱家雷佳发行毕业音乐会实录专辑,原汁原味记录她6月13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的博士毕业音乐会。

作为歌唱家,雷佳此次回归学生身。她从音乐本真出发,将高难度的毕业“考试”淋漓尽致地还原于专辑中,为听众奉上了一场“教科书级”的听觉盛宴。

无扩音设备纯声收录  “不修音”还原现场魅力

雷佳现为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先后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本科)、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硕士),2013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攻读声乐表演艺术研究博士学位。

此次专辑收录的是雷佳毕业汇报系列演出的第三场,主题为“艺术歌曲、中外歌剧选段、新创作歌曲”,是雷佳声乐学习的综合汇报。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小时的演出不设任何扩音设备,收录了雷佳最真实的声线特色,展现了她高超的演唱水准,录音更不做任何后期修饰,可谓一张音乐“教科书级”的听觉盛宴。

曲目精挑细选 展现融合中外之姿

此次雷佳音乐会的选曲大容量、高难度、多语种。音乐会共分四部分,曲目设置包含古曲及艺术歌曲、外国作品、中国歌剧选段、新时期创作歌曲。

古曲及艺术歌曲部分,《渔翁》、《杏花天影》、《阳关三叠》,每首作品都有着自身鲜明的历史背景,但本质是对自然美和人格美的追求和表达。雷佳在此部分展现了优秀的作品驾驭能力。

外国作品选段,《阿利路亚》、《你们可知道》、《为艺术为爱情》都是外国音乐的名篇。雷佳在演绎这些作品时,借鉴外国声乐、戏剧的表达方式,展现出对外国声乐传统的有选择地吸收。

曲序纵深感十足 创新演绎传承经典

雷佳还演唱了一些中国经典歌剧选段,如《啊!我的虎子哥》、《白日飞升》、《秦生啊,你还好吗?》、《我的爱将与你相伴终生》、《恨是高山仇似海》等作品。雷佳在演绎这些作品时,进行了新的演绎和表达。譬如歌剧《白毛女》的选段《恨是高山仇似海》,雷佳在多个不同场合都演唱过,此次她做出了有别于戏剧舞台,更适应于音乐会现场的调整。

新时期创作歌曲反映的是新时代中国音乐发展的阶段性成果——融合戏曲唱法、及外国唱法。雷佳演绎了《乡愁》、《在希望的田野上》等音乐作品,透露出融会贯通之态:民族、通俗、美声三种唱法兼收并蓄,运用自如;对经典的还原与自我创新熔于一炉,因情而感。这些时代经典因此多了份“雷佳韵味”。

据悉,在完成了博士毕业前三场音乐会之后,雷佳即将筹备民族民间专场作品音乐会。这场音乐会将在立足多元文化的基础上,聚焦挖掘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独特魅力,力求扎根于中国文化沃土之中,探索民族音乐新的发展方向。

推荐阅读 雷佳 | 毕业音乐会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