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铃木忠志导演作品《酒神狄俄尼索斯》震撼亮相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8日 1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酒神狄俄尼索斯》剧照

      6月27日晚,铃木忠志导演作品《酒神狄俄尼索斯》接棒《特洛伊女人》,再度为观众带来一场极具东方魅力的视觉盛宴。田冲、内藤千恵子等中日两国演员以极大的身体能量和高度的精准性与控制力,以充满东方意蕴的表演诠释了这部古希腊悲剧经典。

《酒神狄俄尼索斯》剧照

      当晚,在简约庄重的舞台上,五把座椅依次排开,狄俄尼索斯教的信徒们开始传播教义。饰演信徒与信女的演员们一直以保持重心的状态水平移动进行表演,充满“仪式感”的肢体动作及服装造型抽丝剥茧地展现了狄俄尼索斯教的概观和传教的过程。国王彭透斯虽不愿信教,但在抓捕狄俄尼索斯的过程中被其施魔,来到了众信女狂欢的山上。已经皈依教团的母亲阿高埃在神志不清之际误杀了彭透斯,最终在清醒之时怀抱着儿子的头颅濒临崩溃。在这场从疯癫转为理智的片段中,饰演阿高埃的日本女演员内藤千恵子演绎得十分精彩,她从失声痛哭的爆发转为沉默,悲痛懊恼等复杂情绪不断内聚,并通过肢体表达出来,她将双臂张开,以俯身趴地的动作作结,仿佛将无声的痛苦通过手臂传输给大地。在这段表演中,不仅舞台上未闻一声,观众们也屏气凝神,静静感受着演员身体所呈现的巨大能量和这能量所传达的悲恸情绪。这一切都有赖于铃木忠志导演对于演员身体的训练,饰演忒拜城国王彭透斯的中国演员田冲表示:“在接触铃木导演的训练方法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的身体状态是比较好的。但一开始进入训练,我就感觉身体不受控制了,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肢体较紧张、呼吸控制把握得欠缺等等。在此之前,我一直没有把身体运用到这种程度,所以有些问题永远不会暴露,等于说是束缚限制了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这对演员来说是很危险的。最大的挑战并不仅仅来自体力训练,而是不断找到自己的极限点并突破它,让自己永远处在一个非安全的状态。”

导演  铃木忠志

     《酒神狄俄尼索斯》围绕政教冲突与阿高埃杀子的剧情,阐发出对理性、本能、政治、宗教等严肃议题的思考。导演铃木忠志认为:“世界各地的戏剧人,现在都有一个比较为难的问题,就是今后我们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戏剧?做一些什么样的作品?作为一个戏剧人,应该以什么样的戏剧方式,做什么样的戏剧让观众们能够通过戏剧来思考问题,能够让观众们有所启发地看戏剧。”该剧最早以《巴克斯的信女》为剧名于1978年在日本首演,1990年改名为《酒神狄俄尼索斯》。之后于前苏联莫斯科的塔甘卡剧院、两湾战争爆发后的纽约林肯中心以及欧洲第一个室内剧场——意大利维琴察的奥林匹克剧场进行演出。1995年,该剧作为第一届戏剧奥林匹克开幕式剧目,在坐落于雅典卫城的山丘上、可容纳5000人观众的阿迪库斯露天剧场演出。这部戏作为铃木忠志的代表作之一,在国际上受到了高度的评价。

       据悉,该剧将上演至6月29日,为观众持续带来三场叹为观止的戏剧体验。之后,柏林德意志剧院《贵妇还乡》和俄罗斯契诃夫国际戏剧节全男班《第十二夜》将先后上演,为广大观众带来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西方精粹”板块的精彩演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