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战争片《捍卫者》亮相上海电影节 还原历史真相吸引大批观众

电影 来源:环球网 2017年06月29日 1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一部根据淞沪会战中壮烈殉国的抗日英烈姚子青的事迹改编的电影《捍卫者》,吸引了观众的极大兴趣,从两百多部国产电影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部入围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新片展映单元”的战争类型片。这份实至名归的荣誉,是对这部电影对国产战争片类型化开拓之举的充分肯定,是对打造《捍卫者》的主创团队的专业水准,以及电影所呈现的艺术品质和精神价值的高度褒奖。

  今年是全民族发起抗战80周年,淞沪会战爆发80周年,姚子青壮烈殉国80周年的年份,《捍卫者》在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震撼亮相,以及即将在全国院线的上映,无疑有着极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现实影响力。

  姚子青----中华民族“崇高伟大的模范”

  而电影《捍卫者》的主人公姚子青,是堪称中华民族脊梁的英雄。1937年8月抗日战争中规模最大、战况最惨烈的淞沪会战爆发。年仅28岁,时任国民革命军营长的姚子青率部600人,守卫阻拦日军登陆推进的战略要点宝山县,抵御日军鹰森孝联队2500人在坦克、飞机、舰炮配合下发起的进攻。面对敌众我寡、装备落后、火力悬殊,日军海陆空协同攻击的战术,以及宝山城无险可据等种种劣势,姚子青制定了“战宝山而不守宝山”的制敌策略,首战即让日军付出了200多人伤亡的惨重代价。

  在守卫宝山的七天浴血鏖战里,姚子青以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和谋略智慧,审时度势,灵活运用各种战术,与日军斗智斗勇,用出敌意料的阵地战、伏击战、狙击战等,抵御住了日军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

  9月7日清晨,日军在增援部队的配合下,破城而入。姚子青率残部二十余人,在援军被歼,粮食弹药即将消耗殆尽的恶劣情形下,抱定“誓与宝山共存亡”的必死决心,与日军展开了数小时的惨烈巷战,最后全营官兵全部壮烈殉国。姚子青营誓死捍卫国土的英雄壮举和民族气节,连被重创的日本人也被深深折服,日军将战死姚营官兵的尸体收敛掩埋,并列队鸣枪致敬。

  姚子青的英勇义举震惊了中外,极大地鼓舞了艰难抗战中的中国军民。毛泽东称他为中华民族“崇高伟大的模范”,国民政府通电全国:“宝山之战,姚子青全营与孤城并命,志气之壮,死事之烈,尤足以动天地而泣鬼神……”,并追授姚子青为陆军少将。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姚子青为革命烈士,2014年9月1日,姚子青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铭记历史和英雄源于情怀的初衷

  “只有国,没有家;只有死,没有降;只有死,没有逃;男儿必死在沙场!”电影《捍卫者》的投资人,用当年姚子青殉国后,一首广为传诵的“姚将军歌”中的片段作为开场白,道出了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情怀。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