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探班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威尼斯商人》 “男扮女装”法庭对决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30日 18: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导演 陈薪伊

  

       国家大剧院联合天街集团有限公司制作推出的《威尼斯商人》即将于7月11日亮相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助力北京喜剧院开幕运营两周年。话剧《威尼斯商人》由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执导,舞美设计张鵾鹏、服装化妆设计李锐丁等艺术家将通过他们的创作为观众呈现威尼斯水城的人文风貌。作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独立完成的第二部莎剧作品,赵岭、孙立石、吴嵩、杨淇、王千予、陈锡稳、刘宁等优秀青年演员将继《仲夏夜之梦》后再度演绎莎翁喜剧名作,并把欢乐与思考带给每一位观众。6月30日下午,话剧《威尼斯商人》的排练探班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陈薪伊导演携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展示了该剧第一幕和第二幕的精彩片段。
       陈薪伊导演介绍道:“莎士比亚的戏很像中国的戏曲,自由度很高,很多台词是为了破除中世纪的虚伪与压抑而作。节奏是时间艺术的生命,多研究对手的台词,了解潜台词的深刻意义。莎士比亚的语言节奏带有音乐性,像说话一样唱歌,像唱歌一样说话。在表演时,一定要做到‘真’!真听真看真感觉,不是去演听演看演感觉,真诚是艺术家必须具备的素质。《威尼斯商人》中的金钱、交易、契约、友谊、爱情等主题是同时推进的,非常贴合当下的商业社会。我心目中的喜剧大师就是卓别林这样的艺术家,因为他的作品就是令人们反思自己,含有深刻的精神内核。我认为《威尼斯商人》是人类有戏剧以来最深刻最有意义的喜剧作品。”陈薪伊导演曾于去年12月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排演了莎翁悲剧《哈姆雷特》,并于今年在北京喜剧院复排上演了这部作品,她说道:“观众需要真正的喜剧,不是滑稽、搞笑和玩闹,而是以微笑的态度剖析人生的假恶丑与真善美,笑看人生中的瑕疵。《威尼斯商人》是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想排演的作品,此次能在北京喜剧院两周年之际登上舞台,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据悉,该剧将上演至7月30日,为观众带来十八场诙谐幽默、意趣横生的莎翁喜剧经典。

剧目介绍:
        国家大剧院自2016年起先后推出了《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李尔王》三部莎士比亚名作。其中,《仲夏夜之梦》和《哈姆雷特》都曾走出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登台北京喜剧院,将莎剧蕴含的诙谐幽默和深刻讽刺带给广大观众。《威尼斯商人》创作于十六世纪末,是莎士比亚早期创作的重要作品。剧中的人物形象鲜明生动,令人过目难忘,犹太商人夏洛克更以其狡诈冷血的性格成为西方文学史里著名的“四大吝啬鬼”之一,剧中的女性角色也机智聪慧,鲍西娅、尼莉莎在法庭上“女扮男装”化身律师与书记员为安东尼奥辩护的情节是全剧的一大看点。性格鲜明的人物群像形成了相互对立的利益群体,使得整个剧情扣人心弦、气氛高度紧张,戏剧张力十足。宽容与狭隘、宗教法规与世俗群体、正义与慈悲等极具冲突的元素逐一铺陈体现,不仅在结构上精致有序,延续了莎翁一贯的语言特点和喜剧魅力,还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当时欧洲在经济和法律上的特征和境况。此次上演的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威尼斯商人》由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倾力执导,舞美设计张鵾鹏也继《仲夏夜之梦》后再度为观众呈现莎翁笔下的城市风貌,他将与服装化妆设计李锐丁等艺术家共同再现威尼斯水城的风采。
         赵岭、孙立石、吴嵩、杨淇、王千予、陈锡稳、刘宁等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优秀青年演员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细致入微的表演让莎翁笔下复杂多面的人物形象走出书中,登上舞台。全剧除话剧表现形式外,男高音歌唱家扣京还将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五位乐手,带领观众一同走进属于威尼斯的美妙旋律,欣赏这部伟大的喜剧作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