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不止《欢乐颂》,《非正》各国人民如何看待阶层问题?

综艺资讯 来源:光明网 2017年07月03日 1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还未开播就刷爆各大社交媒体的《欢乐颂》成功地带火了一个词“阶层固化”。一时间无数大V营销号竞相蹭热点,使得这个本有点“曲高和寡”的词语,狂轰滥炸着全民试听!

  不免流俗地,本期《非正式会谈》也讨论了这一话题,从国际的视角来看待时,则有了更多元的思考。

  发达国家的人,更倾向于认为一个人的出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命运。

  来自英国的田原皓承认,英国的阶层固化是最严重的。“一个家庭中,父亲的收入与孩子将来的收入几乎成正比!”英国有种家庭叫“跑步机家庭”——就是他们再怎么努力,也没办法离开他们所在的阶层。面对这样的情况,他分析道:“我觉得一个原因可能是教育。”他说,很多穷人家的孩子是很难考或者根本考不到最好的大学,不是因为他们智商不够,而是因为他们并没有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即使他们有机会,但英国最好的大学需要面试入学,即使他们在笔试中表现出色,但会因眼界不够以及社交能力的匮乏难以取得好分数,这在英国是一个社会性的话题!

  据此,美国的罗狮杰也非常赞同,并援引“美国梦”的危机来说明出生对于人命运的影响并感叹道:“我也知道我们的世界非常不公平。”一番走心的言论,让“四姐”庆幸自己过硬的投胎技术。

  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则表现出可以跟出生斗争的姿态。

  土耳其唐小强直言不讳地嘲讽道:“他们就是靠关系!”现场他还说起了曾经给一个富有老板打工的经历。提及富人与他年龄相差不大的儿子时,小强说:“这个儿子什么都不懂,给我的感觉就是一直在花他爸爸的钱,他也不懂努力赚钱多么地辛苦。”小强相信,一切要靠自己的努力,“中国有句老话,‘穷不过三代,富不过三代’”。正式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小强靠自己实现了阶层的跳跃。

  各国代表从自己文化本源出发,来审视话题。陈铭老师则从社会学的角度,给出了一个思考:“社会学中有一个极端理论,即一个人的命运是由他过往的经历铸就的(包括家庭出生),今天你的命运就是你过去的经历,并直接影响着你的明天!”这是一种学术观点,不过“我们仍有一丝机会去撕开命运缝隙,那就是认识这些规律。我们既然知道过往的环境铸就了我们,我们也就知道如何与环境对抗!”

推荐阅读 欢乐颂 | 阶层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