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军师联盟》让道具把故事讲的更有趣更深动

电视 来源:北京晚报 2017年07月04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所有国际级影视奖选评都设有“最佳美术”奖,然而,这些奖项的光芒都掩在影帝、影后以及最佳导演奖之下。原因大抵是“美术”并不是那个真正在给你讲故事的人。不过,《军师联盟》的美术设计韩忠却会用道具讲故事并塑造人物。上次,他在张艺谋的电影《英雄》中用色彩讲了四种故事,这次他用道具将《军师联盟》的故事讲得更有趣,解读了司马懿。

  怎样表现司马懿与众不同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上方谷一战,诸葛亮火烧司马懿父子,不料天降暴雨,满谷之火,尽皆浇灭,地雷不震,火器无功。司马懿侥幸逃脱。按照之前影视和戏剧的演绎,司马懿父子当时惊得手足无措,都以为将葬身上方谷,甚至已经跪下来念着往生咒,祈祷美好未来,忽然间,“狂风大作,黑气漫空,一声霹雳响处,骤雨倾盆”。这个大众版听起来很有戏剧性,起承转合不错。但是,细品起来就显得不合逻辑。

  众所周知,诸葛亮善观气象。当年他联手周瑜火烧赤壁、草船借箭是诸葛亮善观气象的高妙手段。由此亦可见,上方谷一战解释为诸葛亮看走眼,司马懿撞大运,就把两人写得都太简单了。“火烧司马懿”的不解之谜,总算在《军师联盟》中有了一种新的解说,而这是美术设计韩忠用道具来讲的一个更有趣的故事。

  “我们《军师联盟》剧组创作氛围特别好,导演、主演和我们总是在开拍前探讨一些东西。比如说:我们讨论中都认为,像司马懿这样在军事、政治等方面都卓尔不群的人,他在其他感兴趣的事情上也能表现出众。”接受采访时,韩忠说这场戏的解扣来自一次探讨,“有天聊到司马懿厨艺佳,怎样才能让他在这方面表现出与众不同,单是厨艺展现就太过简单了,就想到司马懿专注吃饭的时候,慢慢发现盐的特性。然后他设计了晴雨娘,就是把盐放在布包里,画成小孩或者女人的样子,叫晴雨娘,把它挂在门口,要下雨的时候呢,盐吸收空气中的潮气,就把头耷拉下来,天晴的时候,盐再度干燥,它的头就朝上。”

  这个小细节在拍上方谷之战时派上了用场,剧中司马懿将晴雨娘送给诸葛亮,上方谷突降大雨时,诸葛亮回头望见晴雨娘的头,方知司马懿早有此算。这一设计令火烧司马懿更有戏剧反转,也令诸葛亮和司马懿都不再是靠天吃饭那样简单了。当时吴秀波和导演都为这个设计拍手叫好,韩忠则坦言,晴雨娘的设计本身源自日本民俗,众所周知的动画片《聪明的一休》中就有过对晴雨娘的记述。

  美术设计也能成为剧情的一部分

  《军师联盟》导演张永新希望,剧中的重要人物都不是历史事件中的符号,而要让观众感觉到他们是活生生的生活在一个可感可触的真实环境里。这其实是给美术设计提出很高的要求,譬如生活场景,生活中所用到的大量器具都不能俭省,且每一样器具都需要有考究、有出处,才能生出生活质感。而韩忠则更进一步,他希望美术设计也能成为故事的一部分,他说:“即使是在拍摄历史剧,我们也不能做文物仿造者,我们应该有服务于戏剧和影视的艺术设计。”剧中司马懿热衷饮食文化,韩忠在司马家厨房的设计上颇费心思,整体场景材质构架以木材和竹子为主,中心炉灶为汉代三眼炉灶,可进行烹饪蒸煮,陈设包含颇多竹器。因为他认为,竹为文人所喜好,古今文人墨客,爱竹咏竹者众,司马懿善谋奇策,是古代文人中的典型。

  查阅历史等相关资料,是每一个美术师必须做的功课,实际上这是一个本能。问题主要是往哪个方向查?如何查阅?这就关乎美学原理了。“以前的三国戏都是按秦汉风格做,这是没问题的。但是我和导演探讨后觉得那是‘偏懒’的做法,每个时代都有新东西,我们不能一味追求别犯错误,也要推陈出新,所以我们将《军师联盟》定的风格偏往后,有魏晋遗风,甚至汉唐遗风,这在三国题材剧里是偏新的。那样一个大时代的故事与人物,当有更飘逸洒脱的表现。魏晋遗风在中国古代出现了很多名人,那个时候中国的文人有自我意识了,不在附属于任何一个权贵,在之前,他们都是跟随一个宗主或是君王。”韩忠说,这些飘逸洒脱的设计细节,观众在司马懿家中的餐桌上随处可见,其中不仅有魏晋遗风、汉唐遗风,甚至还有别具一格的日式餐具。他透露,在《军师联盟》后半部中,观众将看到制作精美的司马府全貌。大到场景,小到背景中一幅画都一丝不苟。另外,仅诸葛亮居室中的一幅画,美术组就准备了两个月之久。

  《军师联盟》投资不菲,在电视剧中堪称奢华,其实,这种奢华不只是投资数据,更是精致制作的展示。一如韩忠所说,“当年拍《英雄》时,全部影片美术制作成本高达一千万,当时已经很惊人了。现在制作《军师联盟》,仅一个司马府场景搭建就五百万,但是年代不同了,比较数据也不太可能说明什么了。”

  本报记者 金力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