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黄渤的春天,折射了中国电影的成熟

明星 来源:文汇报 2017年07月05日 12: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厉震林

  自1990年代初,“审丑”开始在中国银幕上粉墨登场,并与审美表演形成一种对峙的局面。它从1980年代的探索电影演化而来,逐渐并彻底变奏了古典主义的表演风格,通过非匀称与非和谐的表演美学获得另类的匀称与和谐。“丑星”及其非标准的演员呈现了他们的美学力量,葛优成为了中国电影的标志性演员以及表演气质。如今,在经过情绪化表演和仪式化表演的文化迭宕之后,电影表演开始进入了颜值表演时代,非颜值表演无以成事,形成超古典主义的表演意味。

黄渤的春天,折射了中国电影的成熟

  在此,幸亏还有黄渤等演员,以自己独特的演技以及气质征服观众横扫银幕,沿续了1980年代电影表演美学的精神余脉。

  也许有人会说,黄渤形象不佳,无法靠脸靠身材只能靠演技,高圆圆一般的颜值演员靠脸靠身材就可以。初观黄渤形象,确实有点磕碜。他考上电影学院时,有的同学取笑他都能考取该校,似乎电影学院的招收标准也太松了吧。事实上,他读的也不是表演专业,而是表演系的播音专业,看来还是没有通过表演专业招生的苛刻形象要求。然而,多年来,他以自己的智商、情商以及韧劲,逐渐展示了作为男性演员的演技、智慧和人品的“性感”。

  论演技,他还称不上是炉火纯青,但是,他能够给予角色灵魂,使每一个角色都具有良好的辨识度,可信、可感和可记。他擅演喜剧小人物,总是能够抓住角色内心需要表达的内容,并在一种或戏谑或轻松或怪诞的表演状态中将观众带入戏中,呈现着小人物的执着、机智和粗糙,而在《杀生》牛结实等形象处理中,他将角色的怪戾与温情融合得收放自如,在高难度角色创造上显示实力。无疑,他为此付出了全部心血,所谓聪明人肯下苦功夫,同时,也体现了他厚实的文化和人生修养。应该说,这跟他在考取艺术院校之前的一段较为漫长的人生经历有关——他曾做驻唱歌手、舞蹈教练甚至玩具店售货员、鞋厂经理,领略过复杂“世相”的“世面”,这使他练就一身插科打诨的本领,也锻炼应付难堪场面的本事。这些不可模仿和重复的“五花八门”经历,也就成为他表演生涯的珍贵“蓄能”,意味着他在读电影学院之前已“读”了一个社会大学,洞悉社会,初阅人生,故而也就使他的表演自然地赋有其他青年演员较为罕见和宝贵的真实感和力度性,加上他“邻家男孩”的大众化长相以及用心用力的演戏习惯,看似憨憨傻傻,甚至有点儿痞劲儿,却是表演游刃有余,角色入木三分,一颦一笑都有戏味,在乐呵呵中令人发噱和生思,既可诙谐可笑,又可严肃悲情,形成了一种黄渤格式的表演魅力。如同导演宁浩所称:“黄渤身上那种难得的真实,使他甚至不像演员,他的气质里有一种与生活、与现实特别有关联的东西。”而在今年五一档的影片《记忆大师》中,黄渤举重若轻的表演形态,较为精准地呈现了“无辜者”的焦虑与“嫌疑犯”的残酷两种情绪,尤其是表情和眼神细致入微地表现了角色人格的分裂过程,仍然颇富戏剧性及其冲击力,因此,观看黄渤表演,无需看脸,浑身“戏胞”已然满满。

  论智慧,黄渤可谓精灵古怪,介于“蔫坏”和“神灵”之间,脑子活,会来事,尤其应对时常“神语”连连。周星驰邀他出演《西游降魔记》中的孙悟空,他开始不太想演,觉得周星驰的至尊宝已是一种高度,自己再努力也只是事半功倍,于是,婉谢道:“您这座山太高了,我翻不过去。”这种智慧,使黄渤非常清楚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以及需要什么。上大学时其他同学尚是青春懵懂,他已有所为有所舍,专注于自己核心资源的经营开发。演戏经年,黄渤感觉表演开始出现重复,有点盲了甚至找不到方向了,他认为不能这样再演下去了。他的智慧以及理性,使他在花团锦簇之中,有着其他明星少有的细密而敏感的疲惫、缺憾与恐惧,故而在他红遍全国之时,毅然息影一年,乃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崛起。银幕之外的社会表演,黄渤不端着不迷糊,喜欢自我调侃而又不失份儿。因此,有论者感叹黄渤的聪明也是一种性感。

  论人品,黄渤善解人意,几乎有求必应,有时已是工作极累,端饭刚吃,有粉丝求他合影,他会马上放碗笑然满足。一次候机,有人在他背后猛地一拍,他回头一看不认识,那人却是热情地说喜欢他表演的影片,尤其是和刘德华合演的那部,黄渤心想他没有和刘德华合作过啊,后来他终于明白了,对方把他当成“王宝强”了,因此,对方请他签名时,他愉快地签了“王宝强”。他说:“不能让他尴尬,也不要让自己尴尬,顺势而为,有时候挺好的。”如此情商,已经转化成了一种智商。

  上述三项元素,使得黄渤构成了模范男人的图谱,成为了理想丈夫的模板,而催生了庞大粉丝。如同有人所云,上帝除了脸蛋,似乎什么都给黄渤了,他是有演技、有趣味、有品质的男性演员,他的“有趣”标识使丑演化为了一种美和可爱,甚至“诗和远方”,因此,黄渤这样的演员不需要长得好,那些颜值演员才需要长得好。

  黄渤以自己的综合优势,在颜值泛滥的表演中心时代,淡定演戏,盎然生活。他的表演气场很大,与颜值表演构成了一种对质关系,不靠颜值而靠演技,同样走遍天下,收获人心。这说明了中国观众的某种成熟,也折射了中国电影的某种成熟。

  欣赏黄渤需要时间以及耐心。黄渤的表演自然还没有达到顶尖水平,他还需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但是,他在潜心成长之中。北京电影学院校庆时,人们惊诧于他和刘亦菲是同届同学,两人一起接受采访时,黄渤称道:“她是一直都美,我是越来越美。”诚哉斯言,“丑男”也有春天,而且是更加暖心和舒心的春天,因此,也期待银幕和社会表演的黄渤“越来越美”。(厉震林)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