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那些彰显人性温暖的亲情电影

电影 来源:海南日报 2017年07月05日 12: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时代中展现小人物悲欢

那些彰显人性温暖的亲情电影

  《入殓师》根据日本作家青木新门的小说《门纳棺夫日记》改编,由泷田洋二郎执导,本木雅弘、山崎努、广末凉子、吉行和子和笹野高史等联袂出演。该片以一名入殓师新手的视角,去观察各种各样的死亡,凝视围绕在逝者周围那些充满爱意的人们,于2008年9月10日在中国上映。

  一个家庭又同时是在时代中的,更优秀的亲情电影会把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放在大时代的动迁中展现。他们或许无力抗拒命运的车辙,却始终坚守着人性的温暖。在日本导演山田洋次的电影《母亲》中,父亲是一名左翼进步知识分子,在军国主义时期关进了监狱。母亲只是一名家庭妇女,费尽周折千辛万苦想把父亲救出来,最终却未能成功,父亲死在了狱中。坚强的母亲最终把孩子们拉扯长大,子女均事业有成,幸福美满。但故事并没有停留在这个团圆的结局上。母亲在弥留之际依然悲伤的说道,只希望这一切都没有发生,你们的父亲从来也没有离开过。

  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拥有美好人生的犹太青年,全家跌入了纳粹集中营的地狱,即便如此他却依然想方设法保护自己的爱人和儿子,他骗自己的儿子这只是一场捉迷藏的游戏。在被纳粹枪决的最后一刻,他依然用夸张搞笑的姿势哄着自己的儿子,天真的儿子被他逗乐了,洞悉一切的观众却哭了。在人生境遇最极端的时候,他依然并永远是一位父亲。

  在家庭生活中,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一成不变、永远和谐的。恰恰相反,往往充满了成长的碰撞和矛盾。在亲情电影中,下一代对父辈的体谅同样动人。蒂姆波顿的电影《大鱼》中有一个在孩子面前爱吹牛的父亲,总喜欢炫耀自己年轻时旅行推销的经历,儿子并不相信,以为父亲夸夸其谈,以致父子关系渐渐疏离。直到父亲临死前,儿子才最终领悟,父亲的故事虽然多半是虚构的,但依然是充满激情的一生。每一个普通的父亲不都是如此么?在孩子面前总想表现自己力量的一面,这不过是源于保护的冲动和充满责任的爱。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日本电影《入殓师》同样讲述了两代人的通融理解。男主人公的父亲很早就离开了家庭,以至于他对自己的父亲一直不能原谅,甚至回忆不清父亲的脸,直到他从事了入殓师的工作,由死体味生,最终与死去的父亲达成了和解,懂得父亲不管生活境遇如何,永远都是爱着自己的。电影的最后,主人公亲自为父亲入殓,久石让的配乐足以催泪所有的人。

  以上种种电影,所说到的哭泣并不是绝对的必须的,只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孔子讲过,“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珍惜亲情是人性的本能。家庭是组成人类社会最基础的单元,是我们每个人行于世最坚强的依靠。让我们从这些真诚的作品中收获对美好情感的共鸣,才是最珍贵的。(严鑫超)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