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峡江音画》实景开画 谢芳张丰毅诗歌朗诵“引爆”全场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5日 12: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咚,咚锵,咚,咚锵”,一阵低沉浑厚的鼓声冲上云霄,响彻三峡人家,如同土家族传说中的先祖神灵,从远古沓来,盘旋在西陵峡畔石牌古镇上空,也像峡江峨峰上山魈山鬼的咆哮吼叫,激荡在每个巴渝儿女的心间。
 
      2017年7月4日09:08分,湖北省宜昌市“三峡人家”风景区巴王古寨中心广场正式揭开了“第八届中国长江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大型山水实景仪式、语言和情景式表演《峡江音画》的帷幕。此前一小时,在八号游轮上,上百名新老艺术家齐聚一堂,宣读了《新三峡文化旅游产业联盟成立及百名艺术家倡议书》,两大文化盛事交相辉映,标志着保护长江生态文明,打造彰显峡江风情文化的新纪元开启,同时,唱响“一带一路”的文旅新篇章。
 
      穿越千年的峡江情 新三峡用新技术回应
 
      回荡在峡江之间,铿锵有力的鼓点来自开幕式第一个节目,大型情景表演《远▪鼓》,演出阵容由宜昌三峡人家艺术团、宜昌市歌舞剧团、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宜昌夷陵歌舞团、来自广州和宜昌的模特近200人及志愿者800人组成。其创意灵感来自三峡本土的历史传说。在古巴国的起源神话中,巴人首领廪君,以白虎为图腾,敲着战鼓,乘着战舰,溯江而上,击败了大大小小的各个部落,将三峡航道及清江流域纳入版图,建立起巴国。这个节目阳刚遒劲,雄浑有力,飞扬着土家后裔对先人的缅怀之情,同时,也有不屈霸权,独立自强的意味在其中。
 
      《远▪鼓》表演完毕,主持人蒋昌建、陈超、吴昊骅,登上位于巴王寨中央的中寨主舞台,联袂致开幕词。随后,主舞台上则由几名老纤夫拉动纤绳,升起标有“第八届长江国际旅游节”的风帆,整个巴王古寨现场串联出一个大型构图,标志着《新三峡中国梦》正式扬帆起航。
 
      本次开幕式表演的舞台不同寻常,它强调整体性,将全寨在航拍视角上做为一个整体突出,在局部则分成三处,分别位于巴王古寨的东关、西寨和中寨,中寨是主舞台,而东关和西寨的舞台之间间隔一公里,上千位演员们要在这三处舞台上同步完成节目表演,对于现场转播的技术难度和声歌舞协同都是不小的挑战,但在无线微波传送、现场VR和无人机航拍等诸多高新技术的加持下,现场表演得以顺利进行,完美呈现给全国观众。
 
      舞美设计美轮美奂,舞台、灯光和摄像机位都巧妙扎根于当地土家苗寨的特有建筑,石头上,树上,屋檐上,穿堂中,甚至山涧里,依山傍水,极尽心思。
 
      开幕式的六个原创节目则将巫傩、祭祀、战歌等土家族民族文化元素完美融入长江三峡的秀美风光中,突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和谐统一,将一台风光秀美的峡江歌舞立体呈现给观众。
 
      简洁文艺风和原生态呈现 新旧接合呈现三峡厚重人文
 
      对于三峡流域浩瀚的历史和悠久的文化,卫青希望用最简洁的文艺风格予以极致的刻画,大型情景音诗画朗诵节目《梦▪三峡》正是以此为原点,来展现长江三峡的梦幻风光与艺术家们对未来美好的憧憬。
 
      《梦▪三峡》分为三个篇章,《源远流长》、《百年宏愿》、《复兴之梦》。几代人心中的银幕女神谢芳老师是《梦▪三峡》的朗诵者代表,她凭借《青春之歌》、《早春二月》为我们留下了铭刻至今的美好回忆,同时她也是湖北艺术家的杰出代表,长江孕育了她生命,给予了她灵感,今天,她用诗歌致敬长江,回报这份哺育之恩;著名主持人陈铎,八十年代讲解《话说长江》引起空前轰动,这部25集关于长江沿岸地理人文的纪录片让文革后的中国人第一次领略到祖国人文地理的优美深邃,认识到长江是中华文明另一条母亲河,今天,他用诗歌颂唱华夏文化传统从未逝去,它将在诗歌里回响,在人心中回荡。
 
      陈铎老师甫一登场,就用上了观众熟悉的《话说长江》的开场白,腔正字圆,魔力磁性,全场气氛立马就活络起来,叫好声不断;“沙书记”张丰毅携手谢芳老师的登场则轰动了全场,持久的掌声和欢呼甚至盖过了他们的朗诵;当谢芳、陈铎、张丰毅、陈一方、何涌生、赵岩松、邱晓雨七位艺术家最后合声朗诵尾篇《新三峡风帆》时,全场气氛达到了最高潮,掌声持续不断,艺术家们不得不一再鞠躬,答谢观众。
 
      大型原生态舞蹈《天▪地▪生》,则将土家族人崇尚的天地之祭,巫傩之术原汁原味重现,用完美还原当地民俗的表演方式来展现三峡的自然、地理与文化。

这些民俗元素在《天▪地▪生》中都有精彩的展现,穿插于无数当地传说中的山鬼与山魈的形象也将首次通过实景和真实人物的表演形式,向世人呈现。同时,节目组的编舞还加入了时代新元素——环保精神,体现出三峡人对绿地、鲜花、山川河流,对自然界的一种关心,以臻“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这是“新三峡新文旅”理念的集中体现。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